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天舟对接机构2.0版有“四新”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如果把神舟八号载人飞船对接机构称为第一代对接机构,那么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对接机构可称为第二代产品,这次是第二代的首飞,神舟八号、九号、十号以及去年发射的神舟十一号均为第一代对接机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师张崇峰介绍说:天舟一号对接机构2.0版有“四新”。

实现偏心对接

神舟和天宫都是8吨级的航天器,它们之间要实现“太空之吻”必须沿着质心轴线运动,捕获、校正后,必须处于无偏心的位置,才能顺利“吻”上。

8吨级庞然大物间的交会对接,对于空间站来说还是“轻量级”的,第二代对接机构必须适应未来空间站建造阶段8-180吨各种吨位、各种方式的对接,包括偏心对接,其间将会产生巨大的对接能量,对于对接机构的缓冲耗能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这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必须突破的一项技术。上海航天的设计师们通过大量的技术攻关和方案论证,已经破解这一难题。

实现在轨推进剂补加

对接机构并不直接参与空间推进剂补加任务,但是它为补加提供了平台和初始条件。空间的推进剂补加主要是通过安装在对接机构上的4路推进剂补加的液路浮动断接器来实现的,这就相当于加油的管路和油枪都安装在第二代对接机构产品上。

油枪能不能准确无误地插入加油口,那就得看对接的初始精度了。天舟一号要顺利地把推进剂供给天宫二号,两个对接机构必须对接得严丝合缝,这对空间交会对接的精度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实现国产100伏高压供电

第一代对接机构采用的是低压供电,其可靠性已经得到多次验证,鉴于未来我国空间站将采用100伏的高压供电制,为提前验证技术,这次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便采用了全新研制的国产100伏高压器件,对接机构控制系统电路也进行了全新的设计。

为此,设计师们进行了专项的鉴定试验和可靠性试验,确保对接机构能够适应新的供电制。

实行快速交会对接

在一次试验任务中实现3次交会对接,这在我国载人航天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将实现三次交会对接,对接机构组合体保持时间将远超过原来的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30天,其中第二次交会对接是在对接分离后,实行短时间调头绕飞后再次对接,分离后将保持较长时间的独立飞行后,而后进行第三次对接,这对对接机构的控制、空间环境长寿命、重复对接性能提出更高要求。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