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主流文艺 探索新主旋律创作重点聚焦现实主义

在昨天的2017年上海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时,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透露,正“在探索新的主旋律创作上下功夫”。近日,《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她说,今后两年将重点聚焦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央视的《朗读者》也受到年轻人追捧,这也证明主旋律类节目,只要做得好,自然有受众。

■A14

2017年上海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广局、市文联、市作协、上影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等5家单位的创作者和管理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董云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董云虎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提炼题材,着力讲好中国故事。要坚持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深化院团改革,着力涵养文艺生态。最后,董云虎希望上海文艺工作者加快创作生产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扛鼎之作,以文艺创作的优异成绩和丰硕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备受关注的中美电影合作新谈判,如今正在进行,美方聚焦的三个利益点,全部是把中国视为巨大市场,“而没有视为电影创作和制作的强大对手”,在昨天的2017年上海市文艺创作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时,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透露了这个信息。

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证明,从国家到上海市都在重点抓文艺创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过,记者在会上也了解到,这两年本市文艺主管部门和创作者,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开始了积极的模式探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传统传承?美影厂将有五年复兴计划

上海向来是文艺创作的重镇,历史上就有大量的优秀作品流传。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文艺资源,并将它们在新时期发扬光大,是很多创作者正在思考的问题。以刚才提到的上影集团为例,今年是著名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诞生60周年,前些天的庆祝时,很多上海市民都颇有感触。但是,只打情怀牌肯定是不够的,任仲伦就透露,针对美影厂上影已经“制定了五年复兴计划”。

任仲伦说,今年的暑期档将上映两部动画影片《大耳朵图图》和《阿凡提新传》,前者根据上影原创电视片改编,曾获得中国动画片所有重要奖项,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为收视冠军;后者的剧本刚刚获得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和财政部颁发的“电影剧本一等奖”。

接下来在筹拍的有《孙悟空之火焰山》《雪孩子》《孔子之道》《香格里拉》等。其中备受关注的动画电影是《孙悟空之火焰山》,“孙悟空是上海美术电影厂五十年代锻造的动画经典。我们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立意上,打造新的孙悟空系列动画电影。由上海美影厂年轻导演速达集聚全国优秀的美术设计团队进行创作。剧本已经定稿,造型设计初步完成。”

众所周知,《西游记》是中国最有名的IP宝库,这几年,挖掘这个宝库的影视剧众多,而美影厂在这方面原本就有传统优势,基于传统进行新创作,自然能先人一步抢夺眼球。

主旋律成主流文艺?《人民的名义》给了积极提示

近日,《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收视率遥遥领先,各方好评如潮,已经成为今年的现象级大剧。这样一部主旋律的严肃题材,能受到80后、90后年轻人的热捧,让很多创作者也都颇为振奋。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就透露,台里正“在探索新的主旋律创作上下功夫”。

她说,今后两年将重点聚焦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例如今年尚世影业重点投资的反腐剧《纪委书记》已被广电总局列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参考剧目,有望延续当下反腐剧的收视热潮;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视剧《我的1978》,联手正午阳光,将被誉为“描写中国改革开放30年第一奇书”的《大江东去》搬上荧屏,将为改革开放的中国树碑立砖。

电视综艺是如今的电视热点,如何将它和主旋律文化结合,也是有责任感的电视人在探索的课题。央视的《朗读者》也成了年轻人追捧的热点,这也证明,严肃类、文化类、主旋律类节目,只要做得好,自然有受众。

王建军表示:“我们还将以东方卫视为主平台,着力研发文化类原创节目,大型文化益智类节目《诗书中华》已在4月14日(上周五)登陆东方卫视,另一档大型季播传统文化真人秀《好戏》也将在下半年亮相。我们力争在今年推出既叫好又叫座、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文化类现象级节目,提升东方卫视的价值引领力和文化辐射力。”

不敢懈怠 互联网时代文化需求被高度激活

上海在文艺创作上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过,创作者们仍不敢懈怠。“面对被高度激活的多样化的社会文化需求,以及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强烈冲击,文艺创作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市文联党组书记尤存表示。

他认为,文艺创作目前主要的问题集中在:一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开掘不够,有内容有导向的文艺作品不多,具有引领价值和标志性意义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严重短缺,高峰作品更是罕见。二是文艺创新动力不足、产品类型模式单一、需求与供给错位、传播阵地布局不均等问题凸显。三是青年创作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机制、服务保障尚不完善。

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也指出,上海文学事业发展总体态势可喜,“近几年,但凡与文学相关的国家级奖项,如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政府出版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飞天奖优秀编剧奖,上海作家均有斩获”,“人才队伍齐整”、“文学刊物矩阵形成”,但是,部分领域存在短板,比如“文学高原作品不少,但史诗性的高峰作品还是缺少”,在青年作家作品和文学推广手段方面,“如何借助和利用网络新技术、新手段”的开拓性和创新性还不够。

作为文艺创作的人民团体,他们都在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的新方式。比如市文联就在持续改革,尤存介绍说:“根据新文艺工作者的诉求,调整和改善文联服务方式,通过延伸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手臂,将原来面向会员的各类活动向文艺界的非会员开放,建立非会员联系和服务体系,逐步实现服务对象从‘家’、‘者’到‘界’的全覆盖。”

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同样也在发力。市文广局局长于秀芬透露,2017年将推动落实包括“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等在内的重大项目,“搭建平台,协调、服务各类创作主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