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共享单车 首批入沪满一周年商场等也成受益者

去年4月22日,首批共享单车进入上海,在让市民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使得上海的商场、楼盘、白领公寓、经济型酒店等成为间接受益者。据统计,自从共享单车入驻松江大学城后,大学生骑车出学校的订单占到48%。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中心城区出行方式已进化为轨交+单车,出行的活跃度提高后,会产生各种商业价值。

■A06-07

当房产中介递给你一张小广告,上面写着“地铁房”时,你往往会在心里打个问号,蒙谁呢,步行要走上15分钟。当你在家里“葛优瘫”的时候,朋友喊你去逛街,你想着还是算了吧,距离商场距离尴尬……随着去年4月22日,首批共享单车进入上海,在让市民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使得上海的商场、楼盘、白领公寓、经济型酒店等和我们更亲近了。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地铁房”的外延增加了 白领回青年公寓更便捷了

日前,记者前往地铁松江大学城、佘山等站,分别以买房者和租房者的身份咨询了沿线的多家房产中介。高级职业顾问小陈表示,之前他们力推“地铁房”,但客户总是打个问号。对方透露说,其实之前所谓的地铁房就是打个擦边球,哪怕是距离地铁1-2公里的地方,也会统称为“地铁房”,为的就是让客户有亲近感,让房子变得更好卖。现在有了共享单车后,有时他们自己看房也会骑小黄车或者摩拜出行,非常便捷。一两公里的步行路程只要5-10分钟就到了,让客户对房子的好感度有所提升。

在一家房产中介门口,记者邂逅了置业顾问姜小姐,提出想要租房,对方表示,对于租客来说,如果预算不够,又没有小孩和老人,租距离地铁有一段距离的房子比较划算,因为紧挨地铁站的房子和距离地铁10分钟的房子租金相差幅度可以达到千元以上。有了共享单车后可以缩短出行时间,也节省了租金。但也要考虑下雨天不能骑车的因素。

昨天,记者又咨询了杨浦的房产中介汪先生,他正挂出一套距离地铁站有1.2公里的两室两厅,他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让这些距离地铁最后一公里的房子更加好租了。尤其在市中心,租金的价格非常敏感。上下浮动千元并不少见。以前这些房子,会遭到租客的嫌弃,早上赶去上班的路上,白领都是争分夺秒的,对距离远近非常计较,但现在则有了更多的选择。

日前,记者还探访了位于宝山呼兰路站附近的V+SPACE国际青创社区,在地铁口,记者看到了一排共享单车,有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一位女孩驾轻就熟地扫开了一辆摩拜单车,打算回公寓。“虽然走一走只有10分钟,但我平时骑单车习惯了。再说,这里晚上比较冷清,如果加班到很晚,骑单车比步行要相对安全。”该社区创始人孙志亮表示,目前社区里已经入住了二三百人,共享单车起到了短驳的作用,受到白领欢迎。“但目前我们还没有成批量引进共享单车,单车的分布属于零星状态,社区前的单车都是白领自主骑过来的。”

让白领有了更多消费选择 各商场张开双臂拥抱单车

万航渡路上的悦达889广场距离11号线和13号线均有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但骑车只需要几分钟。

悦达889总经理张政荣表示,广场距离附近的地铁有一到两公里的步行距离,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缩短了抵达广场的时间。张政荣告诉记者,悦达889夹在两个地铁当中,对于南京西路和中山公园沿线的上班族来说,步行到写字楼嫌远,坐出租车又不合算。“共享单车对我们帮助很大。以前为了便于写字楼白领上下班,我们在中山公园开设了穿梭巴士,但有了共享单车后就取消了巴士。现在,骑车到11号线隆德路、13号线武定路约5分钟,骑到中山公园也就10分钟左右。我有时出门办事,只要不下雨,就会骑车,我们员工个个都有ofo和摩拜的APP。”

事实上,共享单车不仅受到了距离地铁最后一公里的商业综合体的欢迎,还受到了毗邻地铁的商业综合体的青睐。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地铁曲阜路站附近的大悦城推广部相关人员,对方表示,他们是上海第一个在商圈设摩拜站点的商场。“之前,我们开展了商务客群提升计划,解决白领客群的午餐问题,在周边3公里范围内实施了地推,去年下半年,摩拜单车刚火的时候,我们就和他们合作在地推处增加投放量。不仅如此,我们还与共享单车公司做了不少落地的跨界合作。”

同样位于市中心的上海来福士广场每天人流量很大,相关人士也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写字楼的诸多白领。今年1月份地铁人民广场封站,来福士和单车公司开展了合作,在商场周边投放了很多单车,并派专人管理,现场车辆排放得井井有条。“我们写字楼很多白领靠地铁出行,封站对他们的出行影响很大。但看到那些单车,我们觉得很安心,有了单车就意味着回家没有后顾之忧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有了共享单车后,也拓宽了周边白领午餐的选择范围,本来他们的活动半径局限在周边,这样一来,趁午休的时候,他们可以到商场来吃饭逛街散步。“现代人越来越宅,很多人不愿意出门挤公交、坐地铁,骑上自行车则自由如风,激发了他们的社交需求。从某种意义上说,共享单车解救了实体店,丰富了白领中午和下班后的生活。”

大学生外出多了“坐骑” 大学城辐射周边距离更“短”

共享电动车的商家严正生介绍,目前他们的单车入驻的是松江大学城,主要服务人群为大学城附近的大学生(一开始只允许大学生注册使用)。据统计,大学生骑车出学校的订单占到48%,他们从校园前往的目的地集中在临街商铺、商业广场,出行目的以吃饭、买东西、逛街、看电影等居多,另外有部分学生手头宽裕的情况下会到附近租房子,骑车往返公寓的很多,所以电动车覆盖的范围是以大学城为中心的10公里半径。

“我们做过统计,大学城距离开元地中海约2公里,距离万达广场约5公里,这些是大学生经常去的地方,让我们意外的是还有学生骑到距离校园5公里外的泰晤士小镇,这些距离打车至少要20元。”严正生透露说,原则上电动车不宜骑行太远,但居然有学生试图将车骑到乌镇,骑到一半没电了,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四五次。

严正生介绍说,一到周末和假期,就有学生的亲朋好友过来玩,但往返经济型酒店和学校有一段距离,打车成本较高,现在15分钟跑5公里才收一元,具有价格优势。共享电动车的出现也受到了经济型酒店的欢迎。

你有一条评论

商业客群活跃度提高后产生各种商业价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交通出行的距离,对于居住生活的影响较大。在大城市通过轨道交通来实现出行相对主流,所以部分轨交物业的交易相对活跃。一般来说,步行距离在5分钟以内的,都可以认定为轨交物业。当然随着类似一些共享单车的出现,总体上使得短驳的时间成本更低,所以这个时候交通站点更远距离的物业,实际上也有了更好的市场认可,这一点也充分说明了目前对于此类物业,也会积极利用此类新元素来做市场营销。

他还分析说,目前共享单车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后续如何增加轨交物业周边的单车设置,同时使得此类单车的使用更加便捷,是城市管理者需要关注的内容。必要的时候一些社区和物业也可以和相关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合作,积极提供类似的单车服务。

楼市评论家、互助卖房创始人郭一味分析说,共享单车对房价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它对本身房产价值的夯实作用非常显著。以松江金地自在城二期为例,原先其距离地铁步行需要15-20分钟,但骑车的话约5分钟就到了,对小区出租率帮助很大。

“商业客群的活跃度提高后,会产生各种商业价值。共享单车是近年来罕见的具有美好想象力和整体社会价值的产品。人的活动半径变大后,延缓了实体商业的衰退。”郭一味分析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