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首台“自助制册机”在长宁试点 带上身份证和社保卡

仅40秒即可办理《就医记录册》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长宁试点“自助制册机”。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摄

本报讯 就医必带的《就医记录册》,用完后还得找地方办理。日前,有市民发现长宁医疗保险事务中心服务大厅里多了一台“自助制册机”,只要带上身份证和社保卡或医保卡,按照流程操作,不到一分钟就能搞定。据悉,长宁这台“自助制册机”是全市首家试点,每天大概能自助办理近50本记录册。

昨日下午,青年报记者走进长宁医保中心服务大厅,看到这台机器就放置在大厅进门左侧。根据系统显示,该自助设备目前只适用于本市职保、居保参保人。本人办理的话需要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医保卡)、需更换的《就医记录册》。

放上身份证,按照指示刷下医保卡或插入社保卡,在读取信息后,有“新增制册”“遗失补办”等按键。许先生是第一次办理《就医记录册》,昨日特意前来,在自助制册机前他按照操作提示,半分钟,一本新的记录册就从记录册出口“吐”了出来。因为第一次办理,他拿着空白记录册就准备走,被赶来的保安拦住,原来记录册取出后还需放进机器的“记录册打印口”,打印记录册封面的个人信息,才算完整。

许先生说,以前不生病也从来没有《就医记录册》,小长假前去医院看病,医生说需要记录册,他才来中心办理,“没想到那么方便,不到一分钟就搞定了,也不用去窗口办理。”熟悉流程的保安为另一名市民龙小姐办理记录册更快,大概40秒就完成了。短短10分钟,青年报记者就看到4位市民前来使用机器办理。

据区医保中心介绍,《就医记录册》作为参保人员就医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补换需求量极大,近年来由于医院广泛采用电子病历,打印病历必须使用空白页,因此记录册的消耗量也随之上升。据统计,2016年制册总量较2015年增长近100%。据了解,自制机在去年底试点投入使用,日均制册近50本。下一步是否完善推广,需要相关部门把关。

区医保中心表示,为了方便市民就医,如今,长宁已有23个《就医记录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办理点,涵盖同仁医院、天山中医医院等多家医院和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