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大战在即 国足客场遭刁难今晚场上见分晓

在经历了“菜地”训练场后,由于伊朗方面安排的新闻发布会时间不合理,国足主帅里皮索性没有参加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而是改到了在熟悉场地前在场边接受采访。大战在即却三番五次遭到对手的“盘外招”,这支国足真的让伊朗感到如此害怕吗? 北京时间今日20时,世预赛国足客场战伊朗,一切将在场上见分晓。

■A13

在经历了“菜地”训练场后,由于伊朗方面安排的新闻发布会时间不合理,国足主帅里皮索性没有参加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而是改到了踩场前在场边接受采访。大战在即却三番五次遭到对手的“盘外招”,这支国足真的让伊朗感到如此害怕吗?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不满安排,里皮缺席赛前发布会!

伊朗足协方面规定,国足的赛前发布会安排在当地时间中午12:30进行。不过,这个安排与国足教练和队员的午饭时间、休息时间严重冲突。赛前联席会上,中国方面对此进行了交涉,认为这样的安排并不合理。不过交涉过后,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所以里皮在伊朗方面规定的发布会时间内没有出现。

对于发布会的取消,国足方面回应表示,FIFA的竞赛规程上写明:原则上,这些媒体活动应在比赛所在体育场举行,若更换地点需要征得对方同意。但国足方面此前根本就没有接到伊朗方面的请求,而且伊朗方面的时间安排极不合理,“按照惯例,球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应该安排在官方训练之前的一个小时以内,我们中国赛区之前也是这样做的,这次我们也早就提出了我们时间上的合理要求,但是伊朗赛区方面拒绝了我们的合理要求。”

因此对于主教练的采访只能改在国足的赛前训练开始前,里皮表示,希望中伊之战,国足能打出上一场比赛的表现,“和韩国的比赛后,我们帮助球员恢复了体能。我们明晚要对阵小组第1的伊朗,对手很强大,我们在尊重对手的前提下,也希望能延续上一场好的表现。”

对于伊朗坐拥10万人的魔鬼阿扎迪球场,里皮则幽默回应,“基本上我们已经拿到10万观众的电话号码,我们将和这10万观众取得联系。”

伊朗为何“盘外招”不断?

从阴雨的长沙到德黑兰,天公继续不作美,甚至还下起了雪,使得中国队想在25日去阿扎迪体育场的副场进行训练的时候,被伊朗方面以场地积水为由所拒绝,最后伊朗足协把中国队的训练安排在伊朗国家足球学院。该学院的球场凹凸不平,犹如“菜地”,这让中国队上下都皱起了眉头。

而第二天26日,伊朗足协继续拒绝了中国队要在阿扎迪副场训练的要求,一直到训练前半个小时,还是无法确定最终的场地。最后中国队的训练还是在国家足球学院那片场地上,连续两天只能在如此差的场地上训练,里皮的不爽可想而知。

6战4胜2平且一球未失,奎罗斯和他的伊朗队,似乎已是无可争议的亚洲第一。但却接二连三地对实力有所差距的国足频繁使用“盘外招”,不免让人感到有点费解。不过据悉,对于今日主场迎战由里皮率领的中国队,波斯铁骑还是保持了足够的敬畏。25日下午奎罗斯特意召集整个教练团队和技术分析小组研究中国队。

这样紧急的技术分析会议,在伊朗队内是不多见的。当伊朗队从多哈带走三分并凯旋而归时,奎罗斯迅速通过上一轮的中韩之战,重新审视目前的这支中国队。葡萄牙籍名帅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队的防守紧凑,整体阵型组织得当,且在场上踢得十分聪明。他特意向助手们指出:要格外注意中国队的快速防守反击。

[中伊交战史]

6胜12负 客战伊朗5战全败

今晚,中伊之战就将打响。回顾双方过往的交战历史不难看出,伊朗队绝对堪称国足的又一大苦主。

在过往的世预赛的征程中,中国队与伊朗队此前共有5次交手的经历,其中国足的成绩为1胜1平3负,而唯一的一场胜利还要追溯到1989年的7月15日,当时中国队凭借柳海光和张小文的进球在主场2比0战胜对手。不过相比之下最令国人刻骨铭心的当属1997年十强赛中主客场被伊朗队双杀的比赛,特别是首回合坐镇金州体育场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4比2逆转,“金州惨案”也成为中国足球的痛点之一。

在过往总共24次的交战经历中,中国队24次面对伊朗队仅取得6胜6平12负的劣势战绩可谓占据了明显的下风。而在正式的国际大赛中,除了2004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亚洲杯的赛场上最终凭借点球大战胜出之外,中国队也仅仅赢过伊朗队两次。而剩余的三场胜利,则全部来自于友谊赛。

此外,拥有十万张座位的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向来都是客队的梦魇,俄罗斯世界杯12强赛迄今为止,伊朗在这块场地上的战绩为全胜。而在德黑兰,与对手一共有过5次交手,国足的战绩是5战全败。其中,国足1997年十强赛的1-4惨败,更是让中国球迷记忆犹新,国足遗憾未能拿到通往法兰西之夏的门票。

而双方最近一次交手经历,还是本届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二轮的比赛。当时主场作战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和来访的伊朗队0比0互交白卷。如今带着力克韩国队的高昂士气,里皮所率领的中国男足将客场挑战强敌伊朗队,期待国足在打破恐韩症之后,也能打破恐伊症。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