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沪上多所学校下发倡议书

12岁以下勿骑单车

    昨日上午,“上海市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宣传上海新道交条例展示活动”在宝山区永清路小学开展。图为学生进行交通手势操表演。 受访者供图

昨日恰逢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申城不少初中、小学都将共享单车安全教育作为升旗仪式的主题。有的学校规定八年级以下学生都不能骑车,也有的学校将远离共享单车倡议书发放至每位学生手中。

“严禁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使用网约自行车时,一定要事先检查车辆安全情况,避免刹车损坏等安全隐患。骑车时要注意文明行车、文明停车,不要单手扶把,转弯要举手示意,杜绝违章停放。”这是兴陇中学昨日发布的安全教育日倡议书中的一条。

同样发放了倡议书的还有嘉定德富路小学,全校1030名学生都拿到了由学校大队部发出的“共享单车虽便利 小学生们请远离”的倡议书,“从安全角度讲,12周岁以下的孩子骑自行车易引发事故或是危险,这样规定是对我们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学校大队辅导员谢同凤表示,倡议书不但下发给每位学生,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也会刊登,让更多学生家长看到。

■A06

一则“10岁男童骑共享单车被碾压身亡”的悲剧新闻又将“12周岁以下不可以骑行共享单车”这一规定引入了公众视野。昨日恰逢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沪上不少初中、小学都将共享单车安全教育作为升旗仪式的主题,有学校规定八年级以下学生都不能骑车,也有学校将远离共享单车倡议书发放至每位小学生手中。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12岁以下不能骑单车上学

昨日的升旗仪式,不少学校国旗下的讲话都关注起学生与共享单车的话题。曹杨附校的学生涵盖了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九年级。昨日的升旗仪式主题便是“校园安全,人人有责”。作为主讲人,学校四年级学生、安全小卫士孙嫣楠不但分享了体育活动的自我防护、课间休息的适度玩耍等校园安全常识,还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的规定,提出12岁以下的同学是不可以骑共享单车上学。

据曹杨附校团队老师孙老师介绍,虽然手机扫一扫就能骑着共享单车出行,十分方便,但他们学校的规定是八年级以下的同学都不得骑车到校。“无论是自己的自行车还是共享单车,都不可骑,每天执勤老师也会注意,这是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她还表示,各班班主任还通过微信群告知家长,让家长督促学生遵守。

在上海兴陇中学,昨日升旗仪式请来了普陀区交警大队的交警代表为初中生们讲解新颁布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警官还特别提到了与初中生关系最为密切的“共享单车”,作了重点说明,强调了12周岁以下学生不得骑共享单车。

本报曾在两周前向全市青少年发布倡议,文明骑行共享单车,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倡议青少年要做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的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对于符合骑车年纪的学生,老师们也表示的确要为学生树立文明骑行的意识。

组织六年级学生签名倡议

“严禁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使用网约自行车时,一定要事先检查车辆安全情况,避免刹车损坏等安全隐患。骑车时要注意文明行车、文明停车,不要单手扶把,转弯要举手示意,杜绝违章停放。”这是兴陇中学昨日发布的安全教育日倡议书中的一条。

学校负责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周老师介绍,这是普陀区交警大队联合学校一起发布的“树立安全意识,珍惜宝贵生命”的倡议书,还倡议学生做到“杜绝不良骑车行为,不逆向行车,转弯时提前减速,看清四周情况,不在校内骑车、不抢行猛拐;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不骑车带人、并排骑车等。为了我们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培养良好、文明的骑车习惯,为校园交通创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针对六年级学生,学校还利用午休和放学时间,让六年级学生在倡议书上签名,自觉遵守,“他们还能把倡议书带回家,告知身边的小伙伴。”周老师说道。

同样发放了倡议书的还有嘉定德富路小学,全校1030名学生都拿到了由学校大队部发出的“共享单车虽便利 小学生们请远离”的倡议书,“从安全角度讲,12周岁以下的孩子骑自行车易引发事故或是危险,这样规定是对我们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学校大队辅导员谢同凤表示,倡议书不但通过升旗仪式宣读,下发给每位学生,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也会刊登,让更多学生家长看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