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报今起推出“创客避雷”系列报道 资深创客现身说法如何绕开“深坑”

坚守熟知领域远比“剑走偏锋”靠谱

编者按

当外界看到的仅仅是创客们光鲜的履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的时候,却往往忽视了它的风险:创业原本就是一件九死一生的事。当你确定要自立门户的时候,就像新人领取“红本本”一样,一切还只是开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业创新中可能存在失败的问题,去年我国新设立企业活跃度是70%,政府支持创业创新要宽容失败,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气氛。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从未审视自己的不足。从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创客避雷”系列报道,让你从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中了解,如何绕开创业时将会碰到的一个个“坑”。

合伙人找对了,团队组建好了,如何选择一个对的领域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句话叫做熟不做生,贸然进入了陌生的领域就很可能要品尝失败的苦果。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当大家在憧憬未来时,项目危机也许就近在眼前

张喜龙是名“85后”创客,三十出头的他看上去有着与年龄不符的老成。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咨询公司做战略咨询,后来在阿里巴巴做渠道管理总监,一干是4年,一年有小百万的年薪。可是,他一直觉得自己是天生的创业者。

从2011年开始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创业之路。并瞄准了中小企业互联网服务,为企业提供在线解决方案,并代理百度竞价排名、腾讯SOSO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产品。生意做得风风火火,做了两年后他将公司卖掉,净赚几千万。“当时最高峰的时候,我们有150多人的团队,光销售团队就有百人。”

“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太过骄傲,就容易从峰顶掉到谷底。”这句话是张喜龙在开始第二次创业后逐渐领会到的。初次创业就身价数千万的他于2013年闯荡上海,注册了一家投资公司,希望能通过投资的方式在这一领域大施拳脚。

他看中了大连的一处蓝莓基地,也看好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还广撒网,投了包括生产制造、互联网、科技公益等六家企业。但这一次,幸运之神没有眷顾他,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公司巨亏七八千万。

“一路走来,销售和运营始终是我比较擅长的事。但我从没接触过投资就贸然进入这一领域,有句话讲做熟不做生,这一次算是交了学费了。”张喜龙说,整个2013年和2014年,他都处于激进的状况。

这些项目中最为失败的是砸巨资的蓝莓基地,除了给予资金支持外,张喜龙还跑到大连的基地,待了整整两个多月,帮助做投后梳理。基地的所有者是当地的一对老夫妻,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老先生不幸脑溢血,一度处于昏迷状态,60多岁的老太太独自照顾老伴心有余而力不足。

“现在我们回看这个项目觉得不靠谱。但那个时候不懂,没有一丝风险意识。当时我们接盘这个项目的时候,对方给我们描绘了一幅蓝图:这是一个有近5000亩地的蓝莓基地,未来即将开展全产业链战略计划。在当地蓝莓量产了卖不出去,这对夫妻就在别人的建议下打算做全产业链,进行蓝莓酒研发、浓缩果浆研制、蓝莓采摘等一条龙服务,这需要建蓝莓酒窖、酿酒生产车间。其间,我们参与了一系列投资,一砸就是三四千万。”张喜龙回忆说,就当大家在憧憬未来的前景时,老夫妻家的变故导致基地无人管理。很快就出现了资金断层。

之后,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事发生了:政府和银行追债,管理层跑路。因为无法偿还债务,政府开始查封资产,进行拍卖。“作为投资人我们跟着遭殃。眼看着因为拿不出尾款,设备交付出现问题。冷库建设也因为融资断层的原因不了了之。没有人愿意接这个盘。投资人和股东压力巨大,后来公司就索性走了清算程序。但直到现在各种纠纷还没有了断。”张喜龙说。

这场灾难性的错误投资让他直到现在还当不了法人。张喜龙透露说,当时投资的钱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朋友们的,之前他口头承诺说赔了钱自己兜着,赚了按股份分成。如今投资亏本了,面对朋友们的追债,他没有选择逃避。

“有一位投资人逼得很紧。那个时候我都走投无路了。我们公司一位同事二话不说,回到老家,七拼八凑借来很大一笔钱帮我还债。这让我非常感动,也会让我铭记终生。”在张喜龙看来,尽管输得很惨烈,压力非常大。但他仍然没有自暴自弃,因为自己还年轻,绝对可以东山再起。“也许有的人在巨压之下选择了跑路,但如果我还要在这个圈子混,名声很重要。公司可以倒,但个人品牌不能倒,失败是经历也是经验,会变成个人财富。”

从公司金领到创业者,工作方式要随着身份转变

在张喜龙第三次创业时,他和几位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做同城货运叫车平台的名为神盾快运的公司。最多的时候,在全国各地招募了3万多货车司机。前后共投资现金超过了3000万元,在公司商讨下一轮融资时,内部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甚至于6个合伙人分成了两派。和张喜龙对立的那一派坚决要求重新分配利益,提出了颇为苛刻的要求,并开始了明争暗斗的“拉锯战”。张喜龙一气之下决定做最后的谈判,并做好了一拍两散的准备,“既然大家的力都不往一块使何必再浪费生命,也更没必要强求坚守。我当时和他们说,如果讨论到晚上12点还没结果,明天公司就进行清算。”但结果却令人失望。最终这家公司的命运以被出售而宣告结束。

在作出这一决定并发布公告后,无数的货车司机觉得不能接受,他们一窝蜂跑到公司门口闹事,甚至开车把路堵上。“当时我的合伙人都跑了,但我觉得我不能躲,更不能不闻不问,我采用了一对多的沟通方式。尽管他们中的一些人不会听,但总比你躲起来不解释强得多。”张喜龙提到了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特蕾莎修女,在战火连天的战场上,她都能通过沟通说服战士,将妇孺儿童救出来,还有什么情况比战场更危险呢?

公司清算后,不仅没赚到钱,又欠了一笔债。张喜龙没有就此沉沦下去,而是反思了之前的管理方式。“之前我以结果为导向,太强势,有时候甚至不近人情。在处理合伙人关系处理上,主观意识比较强,做决策时脾气又比较急。以后我会尽量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武断。”

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这几年张喜龙没有放弃在投资这条路上走下去,他看遍各类专业书籍,去学校进修,有空就去参加投资沙龙或者相关论坛,为自己补上这一课。现在他继续和新的团队及合伙人一起做投资,主要专注产业互联网的项目,帮助传统企业向新兴企业转型,已经成功投资和收购了几个比较优质的项目。

从大公司金领到创业者身份的转变,张喜龙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涅槃和重生。“要知道,自己创业和做职业经理人完全是两个概念,离开平台恐怕你什么都不是。在大公司,有很多人主动找上门要做你的生意。但创业的时候,你必须去挖掘客户,在成本方面,哪怕一支笔也要自掏腰包。在大公司很牛的人物出来创业未必会成功。但无论如何,只要坚持梦想,永不放弃,就一定会成功。”

■A04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