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环保青年积极响应本报倡议

结合校园特点同济团委呼吁学子做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共享单车是低碳出行的好方式。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巷,出行便利的同时更需要文明骑行。自本周一,本报向全市青年发起了“文明骑行共享单车,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倡议后,全市青年都积极响应。昨日,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团委和同济大学团委都聚焦了“绿色”和“骑行”,在新媒体上发文,响应倡议。

“上海环保青年”是共青团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委员会的官方微信平台,昨日上午,“绿色出行,让我们从文明骑行做起”的文章传递到了环保青年的手中。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的李立峰也看到了倡议,文中提到“上海环保青年响应青年报向全市广大青年朋友发出的倡议:文明骑行,文明停放共享单车,从我做起,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李立峰是研究院里的“追风少年”,从小有自己的骑行装备,自从街边出现共享单车后,他尝试过三四种不同类型的共享单车,上班、办事,每次骑行几公里,使用方便,也践行了低碳出行。但在使用过程中,他也看到过被卸掉脚蹬、失去链条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使用不但带来了便利,也是倡导低碳出行的好方式,只有每个人文明骑行,才能共享绿色骑行。”

作为“上海环保青年”的小编,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团委书记任洁说,如今单位附近排列着各类共享单车,她有时也会骑着共享单车出去办事,3公里,低碳骑行十分方便。单位青年也有共识,共享单车不能违停,使用完也会整齐摆放。

任洁觉得,乱停放、随意破坏、单车私用等不文明的出现,可能和少监督有关,“我们在环保青年的平台上响应倡议,是想让青年关注到共享单车文明骑行,通过倡议提出这个契机,让每个人养成文明习惯,每个人都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就能形成文明风气。”

在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团委书记陈炜看来,骑行是绿色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体现共享的消费理念,环保系统有400多名青年,对他们来说,在宣传文明骑行的同时,更是倡导低碳出行,“在生态环保治理方面环保青年是主力军,共享单车骑行也是倡导绿色文明出行、减少碳排放量的一种方式,环保青年更应该以身作则,响应倡议。”

同样关注到绿色骑行的还有同济大学团委。在“青春同济”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了“青春同济 绿色骑行”的文章,不但刊登了本报的倡议,并结合校园特点,发出了属于同济的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借车停车的小事做起,爱护共享单车,骑车不追逐打闹,不闯红灯,不走机动车道,将单车停放在指定的自行车停车点(如宿舍楼下,教学楼前,图书馆和学生食堂等),停放时按规定上公锁。作为同济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做践行者,还要做传播者,监督者。我们要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带动身边的小伙伴,遇到违规行为及时劝阻,将绿色生活的理念在同济校园发扬光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