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脑卒中发生率每年上升8.7% 专家建议:

50岁以上体检增加颈动脉彩超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第九届东海颈动脉与脑卒中高峰论坛暨全国颈动脉外科专家研讨会前天在沪召开。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院长、本次大会主席余波教授表示,60%的脑卒中是由颈动脉狭窄引起,若患者颈动脉狭窄率大于75%,五年内发生中风的可能性可达30%—75%。因此,通过干预颈动脉狭窄病变来防治脑卒中意义重大。

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发生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持续上升,而我国每年用于脑卒中的治疗费用约为120亿元。据统计,在颈动脉狭窄程度大于75%的患者中,一年内发生中风的可能性10.5%,五年内的可能性为30%—75%;颈动脉狭窄程度在70%—90%且合并脑缺血的患者中,一年内将有26%—28%发生中风。余波认为,早期的动脉硬化只需药物治疗,便可减慢斑块的形成即可有效预防中风。可一旦斑块继续长大,导致血管狭窄,即使规范使用药物,也为时已晚,此时则需要通过外科手段干预。有数据显示,首次脑梗死后采用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治疗,脑卒中的一年复发率可由5%—20%降至2%。专家建议,50岁以上人群最好能在体检时增加颈动脉彩超项目,以便尽早发现问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