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7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建言

优化工科教师结构提升教育水平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专电

    高校应该把更多实践能力和经验传授给学生。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对工程实践能力要求高的企业在现实中难以招到合格的工科毕业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教这些学生的老师自己的工程实践也止步于实验室模拟,没有参与产品从设计-原型-生产的整个过程。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工业4.0时代的到来,以及“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方案的全面实施,提升工程教育质量的任务日益紧迫。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此次两会上提出,要优化高校工科教师结构,提升工程教育水平。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专电

对实践能力要求高的企业难以招到合格工科毕业生

钱锋的调研发现,截至2015年底,全国普通高校1112所,开设工科专业的学校占91%,共有工科专业类31个,占专业类总数34%,工科专业布点数16249个,占整个专业布点总数的32%,在校生人数525万,占本科人数的33%。

“我国工程教育规模世界第一,但工程教育质量还有待提高。”钱锋援引世界经济论坛和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开发研究院(IMD)发布的《洛桑报告》,我国在“人才市场上可获得的合格工程师”排名落后,对工程实践能力要求高的企业难以招到合格的工科毕业生。调查显示工科学生实践教学严重不足,缺乏对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缺乏对工业流程的了解。

《面向创新型国家的工程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组对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一项大型调查显示,90%的受调查者认为:影响工程教育质量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乏具有工程实践背景的师资队伍。

“部分教师的工程实践止步于实验室模拟,没有参与产品从设计-原型-生产的整个过程。扭转工科教师‘非工化倾向’,解决工科教师普遍存在的工程实践能力较低、工程实践意识薄弱就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钱锋认为,工程实践能力既是工科高校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

扭转工科教师“非工化倾向”迫在眉睫

工科教师“非工化倾向”可以说是我国工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问题的反映。随着老一辈工科教师的逐渐退休,中青年教师成为工科教师的主体,他们来源比较单一,学习经历主要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真正做过具体的工程项目,也缺乏足够的工程实践训练,他们接受了“重理论轻实践”的培养,这种工科教育模式导致这批教师工程能力的先天不足。

与此同时,工科教师招聘、考核与晋升价值取向偏颇。目前,高校竞争日益激烈,各类大学排名又在一定程度上过分强调了论文发表和影响因子高低的重要性,便于发表的理论研究成果影响了大学的排名声誉和资源获取。因此,大学工科教师招聘也特别关注应聘者的院校与学位等级、论文发表情况,有没有工程实践经验并非构成是否录用的主要因素。考核评价的政策导向和指标权重亦偏向了科技论文的发表,对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缺乏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职称晋升关键看论文,这就使得工科教师们更加淡化了工程实践意识,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和对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就更加弱化。

钱锋还认为,目前的企业同样缺乏培养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动力。据他观察,目前校企合作形式上热烈,从理论上讲合作双赢,但实际上出现了诸多棘手的问题,诸如专利保护问题、知识产权问题、教师工程实践的精力和时间投入问题,因而,校企合作名不副实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需高校、政府、社会三方建立有效机制

如此看来,工科教师“非工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高校、社会共同努力,健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优化工科教师队伍,为工科教师工程经验积累和实践能力创造必要的条件,提供有力的支持。

钱锋说,政府要完善政策,明确工科教师入职条件;要通过减税政策推动企业向高校师生开放工程实践与实训,促使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意识。“政府要完善相关法律政策,要充分认识工科教师‘非工化’对高等工程教育质量及国家战略落实产生的负面影响,确立解决问题的责任感、紧迫感。政府要推动人大立法,从总体上为校企合作提供法律保障,通过减免企业税收,激发校企合作内在动力,教育部门要委托或设立专门机构牵头制定规范性文件指导高校工科教师招聘工作,明确工科教师培养方向、程序和标准,促进有实践能力、企业工作经历和工程背景的人才到大学工作并为他们提供指导与保障,要研究制定专门政策,指导和鼓励工科教师全职到企业锻炼。”

另外,钱锋建议,高校对于新入职工科教师要增加工程背景入职门槛,招聘新教师,除了注重他们的理论研究水平、教育教学技能,还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工程实践经验,将工程实践经历作为重要的因素加以考虑,对求职者要求有1-2年企业工作经历,对于博士刚毕业缺乏工程实践背景的年轻应聘者,应要求他们具有企业博士后工作经历。对于已经在职的工科教师,要通过定期到企业蹲点实践和承担校企合作研究课题等形式,弥补工程实践背景与经验不足等问题,加强工程实践的继续教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