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复星保德信回应万能险被叫停 产品设计未深入理解监管精神

近日,保监会对于万能险产品的监管再度出拳。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公司在售的一款“小福星”产品,因违反《万能保险精算规定》,被保监会叫停销售,同时公司还被禁止申请三个月新品。青年报记者看到,目前,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的官网以及其他平台上,“小福星”产品均已下线。公司方面也作出及时回应,表示会对产品开发管理进行整改,同时对于已投保被叫停产品的24单承保件,兑付理赔均会按照合同内容执行。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产品叫停前投保客户 未来兑现理赔均按合同执行

近日,中国保监会对复星保德信上报的“小福星”产品不符合精算要求等原因,做出“不予备案”并“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要求。

对此,复星保德信表示高度重视,公司就此事已迅速做出回应,表示“小福星”是公司为代理人渠道设计的一款新产品,由于该产品在设计中未能深入理解保监会监管精神,造成产品未能符合精算规定的有关要求。

复星保德信还称,在收到监管文件后,公司高度重视,已紧急停止了该款产品的销售,对于已销售的24单承保件,公司会竭诚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客户权益。公司之后将严格按照监管政策和要求,对产品开发管理工作进行整改。

那么,消费者不解的是,对于已投保被叫停产品的客户,公司在公告中仅表示竭诚做好服务工作,保障权利,在真正兑现理赔上,将来是否会有影响?昨日,青年报记者就此事采访复星保德信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已投保的客户,公司会严格按照合同内容来执行,全力保障客户的权益,兑现和理赔都不会受到影响。

三个月内禁申新品 保监会叫停产品涉“两宗罪”

据了解,3月7日,保监会向复星保德信人寿下发监管函。保监会表示,2017年2月,收到复星保德信人寿报送的“复星保德信小福星少儿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备案材料。经核查发现,该万能型产品违反了相关规定。一时该产品设有两个个人子账户,且最低保证利率不同,违反了《万能保险精算规定》第十条规定;二是该产品各子账户之间可以进行账户价值转换,产品最低保证利率不确定,这一点违反了《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中的第四条规定。

保监会在此次的处理方式上,也延续了此前的严厉措施。保监会表示,根据有关规定,保监会不予备案上述产品。复星保德信人寿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同时,保监会表示,自本监管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复星保德信人寿申报新的产品。

有网友调侃说:“这次的复星保德信是太明显的‘顶风作案’,规定里写得如此清楚,可偏偏它就犯事儿了。”具体来看,复星保德信此次违反的规定包括《万能保险精算规定》第十条规定内容,即在同一万能账户管理保单,应采用同一结算利率。能使用不同的结算利率或不同的最低保证利率,包括以下三种特殊情况:不同的万能保险产品、不同的团体万能保险客户、不同时段售出的万能保险业务,而且不同的结算利率的万能保单应在不同的万能单独账户中管理。

此外,《万能保险精算规定》的第四条规定也指出,万能保险应当提供最低保证利率,最低保证利率不得为负。保险期间内各年度最低保证利率数值应一致,不得改变。

多家险企被罚 人身保险监管仍是重点

去年年末,保监会出手监管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曾被业内誉“2016年度最严厉监管”。当时,保监会下发监管函,要求前海人寿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同时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保监会去年12月以来已针对短期高现价产品销售及集中举牌问题作出多项限制性规定,此次出手为一年来最为严厉。

同样在12月,保监会还对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的万能险产品进行了监管处罚。去年12月,保监会称,东吴人寿在招财宝等互联网平台上的万能险、华夏人寿在娱乐宝等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万能险,存在保单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整改不到位,其因此禁止两家公司在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

保监会当时的限制目标明确,即降低行业高现价产品大量销售所蕴含的潜在流动性风险与偿付风险。因为,从短债长配的后续极端情况下来看,如果大量配置的权益仓位出现股价急剧下跌,并触发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关口,保险公司需要做的就是提请股东注资,否则会形成偿付风险,发生大面积保险责任违约,而如果保单负债滚动发行受阻,则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

■B02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