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量身定制的女性“特供”理财产品

只是披了马甲的普通产品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女神节理财”、“女人节特别理财计划”……一年一度的三八节妇女节,多家商业银行都会悄然布局,各种捆绑节日的营销手法,不仅赚足了眼球,不俗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让不少市民为之心动。不过,细心的市民发现,所谓的女人节“特供”产品,其实只不过是换了包装的普通理财产品,产品内容“换汤不换药”,更多的是营销“噱头”。

节日理财产品“噱头”更大

青年报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自3月以来,部分银行已陆续推出了为妇女节度身定制的理财产品,且从产品性质来看,募集周期短,大多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超4%。例如,浦发银行近期推出的“同享盈增利女神节”特别理财计划,产品期限为8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4.60%。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也推出了两款女神理财福袋产品,期限分别为138天和382天,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4%和4.55%,不过,工商银行私人银行的这两款产品认购起点较高,门槛均是100万元。浙商银行推出的一款92天期“女人节”专享理财产品,是以8.8万元的固定购买金额和4.8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此外,还有部分银行为了吸引了客户的关注,例如,中信银行推出的“桃花理财节”,凡是达标专项理财的女性客户,最高可享六次权益,还可参与抽奖。

不过,细心的市民发现,其实,银行推出的所谓“女神节”、“女人节”特别理财产品,实则不过是款普通的理财产品,并没有强制针对女性客户人群,男性客户也可以购买。从这一点来看,所谓的“女人节”特别理财和平日里银行推出的其他理财产品并无太大区别。“这只不过时银行在销售策略上的一种手法,捆绑节日营销,吸引‘眼球’,‘噱头’十足。”一位在银行网点工作的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30岁女性最有理财需求

业内人士提醒称,对于银行在节日期间推出的特供理财产品,投资者应综合考虑收益提高幅度和募集周期,尽可能选择收益提高幅度明显、募集周期较短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还要结合自身资金的闲置情况及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

近期,一份由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财富宝出具的女性理财调查数据显示,女性理财更倾向于投资稳健型和平衡型的产品。在理财风险接受度的调查中,被调查女性在“风险成长型”和“风险进取型”中,占比最多的是30至39岁这一区间的人群。分析指出,这一年龄段属于“上有老、下有小”,他们既要为自己将来打算,也要为子女的将来打算,因此,这一年龄段的女性最有理财的需求。

而就在近期,针对银行理财产品新规一事,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正在征求意见。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大资管的统一标准和办法,目前几个部门正在沟通协调。其同时指出,银监会还有一个专门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新规正在征求意见,等征求意见后还要进一步完善和修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