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敦煌壁画艺术公益展走进同济大学博物馆

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昨天,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同济大学博物馆正式开幕,从即日起面向校内师生及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也是高校公益巡展在上海的第一站。

此次同济大学特展一共展出经现代数字技术复制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66件、藏经洞文献复制品6件及绢画复制品5件、经典彩塑2身,以及1个真实还原的洞窟,让你身临其境的洞窟VR虚拟漫游体验。从展出作品的题材内容上看,这些作品有佛经故事、佛像、飞天、供养人、藻井等,其中不乏鸿篇巨制,它们画面造型多样,线条凝练,色彩瑰丽,整体饱满丰富,再现了敦煌壁画艺术的辉煌。

巡展正式开幕半日就吸引了近千名参观者,其中不少为校外人士,参观者既有青年学生,也有不少年迈长者。有人还拿出手机,扫描画作说明文字下方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相关的专题网站,了解更多详情。

在“走进敦煌洞窟”VR影像体验区,人头攒动。戴上VR头盔,参观者有机会虚拟漫游30个敦煌石窟。而在敦煌莫高窟中,每年仅实体开放10个不同时代的洞窟,其它因保护的原因不对外开放。

展览之前,同济大学博物馆还邀请敦煌研究院的专业讲解员,举办敦煌文化展览培训班,为同济大学培训志愿者,以便为参观者提供专业的解说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