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学生情感素质调查 男女存在结构性差异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卢家楣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昨天公布《中国大学生情感素质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选取了全国100所大学的11982名大学生进行首次大规模情感素质调查,涉及我国经济发达、较发达和欠发达三类地区高校相对集中的14个大城市。结果发现,当代大学生情感素质总体发展水平尚好,其中道德、生活情感发展水平较高,但人际、审美、理智情感和情绪智力等相对较低;男女大学生在情感素质方面存在结构性差异。

调查显示,大学生情感素质总体发展水平尚好,在多种具体情感中,大学生的责任感、信用感、自尊感、关爱感、感恩感、理解他人情绪能力等方面的得分都超过7分(满分为10分),达到较高水平,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懂得感恩、理解他人、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呈现出大学生情感素质较好的一面。但另一方面,诸如公益感、奉献感、探究感、乐学感、自信感、专业感、科学美感等方面的得分不到6分,有的人在正直感、宽恕感、表达情绪能力、人文美感等方面的得分甚至低于5分,这不得不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调查发现,大学生表达自己情绪能力甚低(仅4.79),而这种能力的缺陷会造成个体在人际和社会互动中的情绪适应不良,加上大学生宽恕感甚差(仅4.90),就更容易导致人际冲突,不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

从男女性别上看,一般认为女性情感要比男性丰富且发展水平更高。本次调查发现,男生的好奇感和探究感、自信感、科学美感等方面均高于女生。男生的表达情绪能力比女生强,这可能是因为男生更善于大胆、自信地表达自己。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