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迎首轮艺考大军 报考人数高达4500余人

表演专业录取比例135:1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电影学院考点外排起长队,仅表演专业就有2700多名考生报考。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继上海戏剧学院上周五开考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也于昨天起正式拉开艺考序幕。今年是上海电影学院正式成立以来新专业第一年招生,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扛鼎人物、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陈凯歌院长亲自坐镇。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首度招生生源不愁 明星姚晨当面试官

上午7点半,上海电影学院本次考试地点上海大学校本部体育馆外便已排起一列长长的队伍,都是等待入场的考生。

据了解,本次报考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艺术类专业的人数高达4500余人,其中表演专业、影视摄影制作专业是首度招生,仅表演专业就吸引了2700多名考生报考,录取比例为135:1,报考影视摄影制作的考生也近800名,录取比例为40:1。其中不少考生已辗转多个城市多所高校,并为艺考参加了历时半年到1年不等的培训班,所花金额更是四五万元到20万元不等。

今年是上海电影学院正式成立以来新专业第一年招生,受到了校、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徐旭与陈凯歌院长、副院长田壮壮导演、表演系首席教授奚美娟等一行,来到考试现场巡视各项工作的运转情况,并鼓励考生放松心态,发挥最佳水平。

对此,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介绍,作为综合性大学,上海大学是首次迎来如此大规模的表演艺考大军,在学校招办的统筹下,学院展开了多方调研,吸取国内外同类人才选拔的先进经验,力邀一批学界专家、著名艺术家、资深演艺明星组成面试官团队,确保从多角度对考生进行考量,选拔出具人文素养和国际化视野的新一代专业电影人才。

在本次考试初试中,演艺明星姚晨也作为面试官走进考场,给考生带来惊喜与鼓励的同时,更是提出了不少专业的指导意见。姚晨坦言,自己是第一次来到上海电影学院担任艺考考官,对她也是一种锻炼和挑战,所以前期做了许多功课,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和乐观向上的心态传递给有梦想的年轻人,不辜负考官的神圣使命。

为确保招生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性,上海大学艺术类招生实行考试回避制度,即凡有主要亲属或辅导过的学生参加考试,参与命题与阅卷(评分)的专家须主动申请回避。另外,考生一律着平底鞋参加考试;不允许化妆、不允许着裙装、不允许带美瞳。

在教学中要允许 学生“没大没小”

陈凯歌说,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要走一条与其他电影学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首当其冲的是,在教学中要允许学生“没大没小”,即希望有一个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能够在师生中有相互信任的关系,学校要为学生开启一扇门,带他们走入真正喜欢的专业,并希望4年的学习中,学生的自信心能真正生长起来。

对于当下社会中有一种“重明星、轻演员”的现象,陈凯歌认为,学校有这样一种责任,要告诉学生明星和演员是有区别的,“我们希望明星也可以是演员,演员也可以有机会成为明星。同时,希望学生要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认定自己是可以做演员的人。我觉得,演员是无上崇高的称号,要让同学们对此有理解、有感受,才能把自己的学业做好。”

对于艺考热,在陈凯歌看来,这也是行业热的一种折射,也未必说这一现象就不好,但业内对此也有清晰的认识:这个行业很难做,毕竟只有置身其间才知其真。对于未来从业,他希望表演系学生先要学会不爱钱,先要学会暂时忘却名利,“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专业和表演上,只有疯狂地热爱表演,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演员。”

在采访中,陈凯歌院长表示,学院将充分挖掘运用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用深厚的人文精神和广阔的国际视野浸润学生的心灵,整个教学就是围绕怎样培养出人才,为此,学校将在学生入学伊始就采用“联合作业小组”、“大师讲座”等方式培养好人才。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艺考分为初试、复试、三试三轮。考生需一一通过声乐、台词、形体三个科目方可有机会进入下一轮复试,初试时间共有三天,分别为2月13日、2月14日、2月15日,复试时间为2月16日,三试时间为2月17日;影视摄影制作专业初试时间为2月18日,复试时间为2月19日,三试时间为2月21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