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1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外国留学生在上海人家过大年中国家庭的年夜饭、新春传统习俗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沈辛茹(左四)和委内瑞拉留学生(左五)在年夜饭桌上。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在霓虹闪烁的街道上,在“福到临门”的家中,在祭神拜祖的香火里,外国留学生在上海人家与同龄人一起剪纸、贴窗花、吃团圆饭,其乐融融……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是吃着热腾腾的年夜饭看春晚的日子、是一年一度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今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和国际交流学院联合推出“留学生在中国过大年”活动,倡议在沪同学们可以邀请学校的留学生,与家人好友一起过一个与众不同的新春佳节。

工商管理学院李妍奕一家今年迎来了留学生爱迪。除夕夜的早晨,李妍奕就赶到古北校区接上爱迪,第一站上海的武康路,介绍了一些上海民国时期留下的建筑。接着,在新天地一同参观屋里厢石库门博物馆,感受李妍奕父辈及祖辈那时家的陈设与味道。

走出博物馆,他们又一路逛到淮海中路,感受着百年间中国建筑的变迁,过去与现代文明的交融。就近的午餐,李妍奕特地为之点了地道的酱鸭、酒香草头、糍饭糕、炒面、麦乳精等,每一道都是上海的风味,爱迪也对浓油赤酱的上海菜喜爱不已。

在逛完了“上海最美的马路”思南路后,他们一同回家。彼时,李妍奕的爸爸妈妈正在为年夜饭做着最后的准备,李妍奕的双胞胎妹妹为爱迪弹奏了名曲《茉莉花》,颇使之陶醉,而李妍奕则教他用毛笔书写下“新年快乐”,作为回报,爱迪用阿拉伯语写下了新年祝福赠与李妍奕一家。

丰盛的年夜饭让爱迪连声惊叹,烤麸、爆鱼、海蜇、八宝饭等,对他来说都是太神奇的美食体验……送爱迪回家的路上,李妍奕再次介绍了中国的春晚,希望他在异国他乡获得精神的温暖。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沈辛茹一家接待的是委内瑞拉留学生Jesus Guzman。拿压岁钱、贴窗花、动手包春卷……每一项活动都让老外学生兴致盎然,直问各自的涵义。休闲时刻,沈辛茹还简单介绍了围棋的规则。围棋之博大精深,并非一言可蔽之,Jesus Guzman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not too difficult”(并不太难)到感叹“philosophy”(充满智慧)。

“文化的交流是双向的。他极力邀请身体协调性糟糕的我学跳南美的舞蹈,那热情动感的音乐,跳出的是舞步,节奏里跃出的却是南美风情。”沈辛茹开心地说道。

金融管理学院张韵芸一家和来自俄罗斯的安娜一起度过除夕夜。下午,她们先在大悦城里一家活字印刷体验馆亲自体验活字印刷,安娜还做了自己名字的印章。活字印刷的体验结束以后,两人便启程回家一起参与准备年夜饭。

安娜似乎对中国菜很有兴趣,不断和大家讲述俄罗斯新年晚餐与中国年夜饭的异同。例如他们也爱吃八宝饭,但里面没有豆沙馅;他们也喝茶,但是茶杯比我们大一些等等。“这次活动让我们认识了彼此,也了解到不同文化的异同之处,很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张韵芸说道。

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团委书记陈颖辉介绍,“留学生在中国过大年”活动是希望招募上海学生家庭和外国留学生结对的方式,按自主设计的计划执行方案,带留学生感受中国过年的习俗。既留存与留学生一起过年这样一种与众不同的经历,也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在与留学生的交流中让中国学生重新认识传统文化。

“同时,这也是在带留学生感受过年氛围的过程中,将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传递出去的好方式,通过讲述过年的风俗习惯,让留学生更好了解年文化,感受中国过年的热闹。”陈颖辉说道。

目前,好几位参与活动的上海学生都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彼此活动的场景,并分享至微博、朋友圈,让更多人感受到跨文化交流与交融的快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