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交通大学精准找到着力点 帮扶洱源县发展黑蒜产业

就地取材 让大蒜变成脱贫“黑金”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邓云在检测黑蒜样品。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提起云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但这片风景秀丽的土地上,也有着全国最大的连片贫困地区——滇西山区,其典型特征就是教育素质型贫困。2012年,教育部与云南省制定了《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确立了“将滇西建设成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改革创新先行区、教育开放试验区和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的目标,迄今上海高校已派出四批干部教师赴滇西边境山区开展挂职工作。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反映上海教育系统对口援滇取得的突出成果和宝贵经验。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有一个拥有26个民族、人口近30万人的县——洱源县。这是个因位于高原明珠洱海发源地而得名的县,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和生物资源,但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2年7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等16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滇西边境山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对口洱源县。2013年以来,上海交大每年都选派干部到洱源县挂职副县长,在实施各种人才交流培养计划的同时,也找准着力点对洱源县进行产业扶贫。经过几任挂职干部的努力,如今,洱源县的黑蒜已经成为大理州一张新“名片”,而当地农民祖辈种植的大蒜也正在成为可帮助自己脱贫的“黑金”。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副教授变副县长 与百姓沟通不用翻译

“我们洱源有黑蒜,有温泉,有梅子,有黑桃,都是非常好的。”说起洱源县的“特产”,邓云就开始真诚地“推销”,看着这位面色黝黑的副县长,很难与那个一年前刚从康内尔大学访学研修归国的大学副教授联系起来。

邓云是上海交通大学第四任到洱源县挂职的副县长,被派到洱源时,他刚访学研修回国不久,手中既有进行中的科研课题,也有研究生的授课、论文辅导等工作。尽管到洱源县挂职多少会影响科研和教学工作,但邓云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这个高原上的贫困县。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副教授,如何“转身”成为一个国家贫困县的副县长是摆在邓云面前的一个难题。要想尽快熟悉县情民情,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肯定不行,对于这一点,邓云非常清楚,于是他“逮着空就下乡”。为了和当地百姓打成一片,邓云也没把自己当成副县长,走进老乡家,深入了解老百姓的住房、穿衣、吃饭、饮水、收入,以此寻找自己一直疑惑的问题:乡亲们贫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到底贫困到何种程度?如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扶他们?

这期间,邓云慢慢地解决了语言关,洱源县以白族为主,邓云与山村里的老人交流时,起初还需要同行的当地干部做翻译,后来自己就能基本听懂。就这样,他很快就几乎跑遍了全县的各个村镇。而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走村串户,太阳光中强烈的紫外线也给邓云留下了清晰的痕迹——他脸上的肤色已和当地人一样。

洱源县是国家级扶贫攻坚县,全县6个镇3个乡有29.54万人,却有1.5万户贫困户。下乡过程中,邓云也深刻体验到了当地的贫困。

“有一件小事,非常令我难忘。”邓云说,去年六一节那天,刚到洱源一个月的他去山村小学走访,看到孩子们脚上的鞋子“五花八门”,有的趿拉着拖鞋,有的穿筒靴,有的穿球鞋……反正是少有人穿像样的、合时宜的鞋子,这让邓云又一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家境贫困。

发挥优势补短板 让大蒜插上科技翅膀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帮扶洱源脱贫的过程中,如何找准着力点、做到精准扶贫,是邓云思考的一大课题。最终,在多次走访大大小小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后,他将目光投向了当地黑蒜产业。

云南植被丰富,但农产品基本都是粗加工,精深加工不足5%,因此搞农产品深加工是一条出路。而洱源是大蒜种植产区,不但种植规模大,而且大蒜品质好,全世界1400多个大蒜品种中,大理独头蒜是大蒜素含量最高、口感最好的。“洱源的大蒜,之前一直做种植、冷藏、粗加工,无法深加工,也就无法提高附加值。”当地一名干部说道。

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潜力和前景,2014年,洱源县品宏高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马了黑蒜项目。“黑蒜加工是2007年日本研发出来的,普通的白蒜,利用中温发酵技术,经过三个月的时间就会变成黑蒜,整个生产过程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由于经过了发酵,黑蒜中的大蒜素的活性增强到了白蒜的10倍。”该公司负责生产运营的于超介绍说,目前黑蒜已成为欧美国家比较时尚的保健食品,公司也一直想引进这一项目,但苦于没有技术,直到2014年才终于将这一项目落地。

然而,即便上马了黑蒜项目,但因为地处偏远,公司在技术、管理和市场方面都存在短板。比如,由于技术和人才缺乏,产品出来以后,公司只能简单地对水分、酸度、糖度、微生物等基本参数做检验,而对于功能性的氨基酸、货架期、大蒜素等重要指标数据却无法检测。

了解了当地黑蒜产业的情况后,身为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副教授的邓云就开始借助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交大强大的资源,与当地黑蒜产业深度对接。

又添新名片 今年洱源力争脱贫

邓云认为,解决企业的着力点要精准,一是要开发产品、不断创新,二是在缺乏人才的情况下要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培训,三是要建立销售渠道。在这一“指导思想”下,邓云依托交大的技术和资源,为当地黑蒜企业建立了安全标准和安全管理体系,在企业的检测设备暂时未得到升级替换,而又需要做产品相关检测时,邓云就协调将样品快递到交大的实验室来完成,并通过交大为当地黑蒜企业培训加工检测、食品管理、市场营销方面的人才。

同时,邓云还指导当地黑蒜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黑蒜只能算粗加工,还不算精加工。”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于超介绍说,在邓云的指导下,公司引进韩国设备,已推出了黑蒜汁,正在研发黑蒜梅子汁,以后还将推出黑蒜醋、黑蒜酒、黑蒜饼干等。

于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颗独头白蒜的售价为3-4毛钱,而做成黑蒜后的售价是3-4块钱,从白蒜到黑蒜,附加值在9倍左右。“如果没有深加工、精加工,大蒜价格受市场的影响就波动较大,一年高一年低,老百姓辛苦种植一季有时却赚不了钱。现在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深加工成黑蒜,附加值高了,就可以保证收购价格,从而稳定大蒜市场价格。”于超说,对当地老百姓来说,现在种植一亩大蒜成本为6000元,利润是8000元,“按照这个利润,一家人种1亩或2亩大蒜,就能脱贫了。”

如今,邓云还忙着为当地黑蒜建立销售渠道,“进大学之前我做过四五年销售,有一些资源。”邓云说,目前洱源的黑蒜在北京、广州已经落地,“上海也已经在做了,除了电商微商平台,还想开实体店、进商超。”

此外,由于洱源是洱海源头,环境保护要求较高,邓云还在考虑如何一边要发展一边要保护环境。根据计划安排,作为国家级扶贫攻坚县的洱源县今年将力争脱贫。而对于上海交大对洱源县的对口帮扶,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曾天山表示,交大在产业扶贫方面做得非常好,“黑蒜如今已经成为大理的又一张‘名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