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师生百人同聚品民俗、过冬至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极重要的一个节气,除了吃饺子、吃汤圆以外,还有很多祭拜活动,如祭祖、拜父母、拜师。近些年来,高校重视发挥传统节庆的文化育人作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家国情怀和感恩责任意识。今年冬至,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同乐活动,为书院近百名师生送上“冬至日”别样的暖意与祝福。

冬至节,古有“拜冬余”,冬至敬孔拜业师习俗,在这一天,学生要看望老师,感谢一年的教育之恩。孟宪承书院继承中国古代书院的教育传统,并借鉴牛津、剑桥大学书院的导师制度,依托学生生活园区,主要承担师范生的养成教育。书院的51位人生导师,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富有造诣和学养,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热爱学生并被学生所喜爱,他们每周与书院学子亲近交流、陪伴成长,从大学适应、专业入门到人生规划,已成为学生心目中最贴心、可爱的人,也成为了书院师范生未来教师路上的精神榜样。在这个冬至,在艳丽的中国红与各式吉祥饰品烘托下的祥和氛围中,书院最可亲可敬的导师们与各专业学生济济一堂,讲地方传统民俗、包花式创意饺子、玩传统节庆游戏、赏传统相声表演,一起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的冬至。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