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网络发展已至深水区

对抗网络“黑产”需“社会共治”

青年报 王霞

个人与网络的每一次“连接”,都牵动着无数网络安全的“神经”。

“安全对于互联网和整个社会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生命线,只有掌握大量数据的企业联合‘共治’,加以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才能有效对抗网络‘黑产’链条。”近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守护者反电信网络诈骗”大会现场表示,网络发展已进入“深水区”,亟需共治样本。

青年报 王霞

“安全再小成绩都会转发”

当越来越多的生活日常和人身财产信息被连接到网络,这意味着,一个账号被盗再也不仅仅只是“登录失败”,而很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的损失。

“如今,网络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片‘深水区’,在我们看来,已经没有什么参照物了,如何治理当前的网络安全问题急需‘样本’。”一向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近日在“守护者凡电信网络诈骗大会”中发表演讲时表示。

马化腾坦言,“我的确很少参加具体业务的大会,但安全领域和我们安全部门同事哪怕再小的成绩,我都会毫不吝啬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

为此,他曾被腾讯其他部门同事“抱怨”为何不帮他们转发朋友圈。“我是有选择的,”马化腾解释道,“安全对整个互联网和整个社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生命线”。

2016年在整个网络安全的进程中意义重大,执法机关、运营商、银行、互联网企业等各领域均向电信网络诈骗等黑产犯罪发起前所未有的攻势,并在跨境打击、行业联合、重点区域整治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腾讯副总裁丁珂透露,未来,腾讯将“投入亿级资源升级安全能力”,将技术性反诈骗升级为全面的黑产对产品线。现场,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新一代大数据产品“反钓鱼系统”也同时亮相,该系统能够有效检测并识别包含钓鱼、欺诈、木马病毒的恶意网址,进而打造终端+管道+云端一体化的防御体系,保护用户上网安全。

对抗黑产链需“社会共治”

近日,一则“700元可买任何人最近信息”的消息再次引发业内外对网络安全和黑产链条的关注。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陆建文局长表示,目前,“黑产”诈骗大致包括4个环节:首先编造实施诈骗的“剧本”,通过不法方式获得个人信息,然后联络这些信息被泄露的人员,最后通过银行的转账把钱骗到手。目前,“4个环节已实现全方位的娴熟整合。”

“如今,我们面对的早已不是简单的上、中、下游产业,‘黑产’已充分细化并形成一条非常成熟的产业链,违法人员掌握先进技术非常快,会迅速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式来实施诈骗。”马化腾呼吁,运营商、银行、网络服务商等企业可通过大数据方式与“黑产分子”对抗,同时由国家牵头搭建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大家把数据放在里面进行处理,“如今,网络发展已进入‘深水区’,急需出现一个具备全球借鉴意义的联合共治样本。”

据悉,腾讯已先后成立“守护者计划公益平台”和“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实验室”,并推出依托腾讯手机管家大数据技术支持的伪基站实时监测系统——“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和“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系统”两款大数据反诈骗产品,助力公安部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然而,从“协作”到更深层次、更系统、全面的“共治”过程中也存在困难。

“一方面,网络技术的更新带动网络空间违法犯罪的快速发展与持续变异;另一方面,相应的法律法规却需要长时间的酝酿才会出台。”知道创宇CEO赵伟就反电信网络诈骗中的技术对抗、跨界合作、数据分享等难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探讨如何解决这些“网络空间中出现的法治‘模糊地带’甚至‘空白地带’”时,赵伟的观点与马化腾一脉相承,“除立法层面上需要被重视之外,更需要全行业的联合共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