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风云四号成功发射大幅提高气象技能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来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的消息,12月11日0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风云四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实现更新换代。

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获悉,风云四号卫星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升级换代和技术跨越,将对我国及周边地区的大气、云层和空间环境进行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观测,大幅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能力。

风云四号卫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也是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三轴稳定定量遥感卫星,使用全新研制的SAST5000平台,设计寿命7年。这种卫星可以保证时刻调整姿态,更稳定地观察地面,形成遥感数据。风云四号停留在距离地面36000公里高的太空,由于和地面保持相对静止,所以专门用于对固定区域进行气象遥感探测。

据介绍,过去风云二号卫星用5个颜色看地球,现在风云四号用14个颜色看地球,分辨率提高了,地球上的各种现象都能看得更加准确。卫星成功突破了代表国际前沿的高精度图像定位与配准、微振动测量与抑制等20余项核心关键技术,装载四种先进有效载荷,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风云四号卫星装载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器包等多个有效载荷。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同时在高轨气象卫星装载为国际首次。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的成像通道从风云二号的5个增加到了14个,全面提高了对地球表面和大气物理参数的多光谱、高频次、定量探测能力。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是国际上首次在气象卫星上装载,探测通道达1700个,可在垂直方向上对大气结构实现高精度定量探测,气象观测能力大幅提升。

此外,卫星装载的我国自主研制的闪电成像仪一秒钟可拍摄500张闪电图,对强对流天气进行监测与跟踪,提供闪电灾害预警。

据悉,风云四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可以更加精确地开展天气监测与预报预警、数值预报、气候监测。例如,在台风分析和预报方面,能够每3分钟对台风区域进行观测,提供台风云结构及其演变的精细化动态信息,特别是对台风眼区的监测,可弥补目前在轨卫星云图分辨率不够高的缺点,为台风定位、定强提供更可靠更精细的观测资料。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