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达美航空客机浦东机场擅自穿越跑道

未造成飞行冲突 航班运行也未受到影响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近日,有爆料称,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发生一起跑道入侵事件。对此,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予以证实,并表示已按规章要求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不过,与10月11日发生在虹桥机场的两架飞机险相撞事件相比,这次的事件危害程度较低,未造成飞行冲突,浦东机场航班运行也未受到影响。

达美航空客机擅自穿越跑道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12月10日发布公告称,12月8日晚19点27分左右,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一架飞机执行DAL295航班在浦东机场未按空管指令穿越跑道,空管部门发现后,及时处置,指挥准备起飞的飞机原地等待,此事件未造成飞行冲突,浦东机场航班运行也未受到影响。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按规章要求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已督促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

据介绍,这架飞机当时刚从东京飞抵浦东机场,落地后仍处于地面滑行阶段,在塔台未给出指令前,擅自穿越跑道。而当时跑道上东航一架飞机已接到起飞指令,幸好并没有启动起飞,塔台发现问题后立即取消了起飞指令。

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于当日21时10分到达停机位,对涉事客机进行现场取证,由于该机机组人员已离开,遂通知代办将机组技术资料复印送至监管部门,并要求该航空公司和涉事机组向监管部门递交书面报告。

跑道入侵分为多个等级类别

对于此次达美航空擅自穿越跑道,业内人士认为,这起事件很可能被定性为C类跑道入侵事件。这是因为,当时等待起飞的东航飞机还没有启动,且东航飞机所处的位置在跑道头,与穿越跑道的达美客机距离较远,因此发生两架飞机相撞的可能性较低。这与10月11日虹桥机场东航A320飞机从另一架A330飞机上方掠过的情形是不一样的。

目前,国际民航界一般把跑道入侵划分为A、B、C、D等多个等级类别,其中A类为最严重,是“勉强避免碰撞发生的跑道入侵”。而导致跑道入侵的原因也分为多种,包括机场的复杂性、穿越跑道次数、空中交通流量、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错误通信、飞行员缺乏机场情景意识、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执行和判断错误等。据国外一家权威机构统计,从近年来看,54%的跑道入侵是飞行员错误造成的,29%是管制员错误造成的,17%是车辆驾驶员或步行人员错误造成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