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鲨鱼变身“大白鲨” 叫人如何不爱他

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阳

    现在上海队非常团结,所有人的目标就是打进季后赛。

    在与山西队的比赛中,亚布塞莱表现出色。

    球员之间配合越来越默契。

从出征仪式上宣布哔哩哔哩成为上海男篮新赛季的冠名商开始,球队就以一种“二次元”方式踏上了2016-2017赛季CBA联赛的征程。休赛期加盟的资深助理教练高吉安,为全队带来了层出不穷的战术配合;曾经的NCAA得分王弗雷戴特,频频用近乎神迹的三分球锁定胜局;每球必争的今年NBA首轮第16号秀亚布塞莱,主动保护郭艾伦的职业素养成为联赛的一股暖流。在他们的带动下,刘晓宇、蔡亮以及翟逸等国内球员共同让上海男篮展现出了不同以往的精气神儿。昨天他们坐镇主场以108-89大胜劲旅山西,弗雷戴特连续9场贡献出“30+”的数据,噼里啪啦地将对手打得稀里哗啦,同时球队继续巩固排行榜前三的位置。

本版撰文 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阳

球队变化

休赛期战术训练效果明显  

“这个赛季防守还不错,全队都很拼,只可惜仅依靠A.J.普莱斯一个的力量根本打不开进攻局面。进攻突然‘哑火’,建立起的领先优势被对手抓住机会反超。有的时候上海队火力全开,却又面临防守、伤病的问题……”连续两年无缘季后赛,我们常常听到或者看到球迷们对上海男篮既爱又恨的无奈之情。

因为根据数据统计,过往战绩不佳的几个赛季里,上海队只在2014-2015赛季每场得分超过100分,而每场丢分则高居联盟前几位。但是这种习惯性的思维,在今年不得不让人对这支“全新”的球队有了改观。在目前已经结束的8轮比赛中,上海队场均得分高达116.38分,场均失分则仅次于浙江广厦和广东队。

如此大的变化,首先要归功于夏天签下的三分神射手弗雷戴特,这位被人们戏称为“CBA库里”的白人外援,在即便是面对多人包夹的情况下,依旧以场均40.5分排在联盟得分榜首位。更重要的是,以弗雷戴特作为进攻发起点的模式,成功减轻了刘晓宇的压力。

“在有两个后卫的情况下,我们能有更多的运球、传球还有投篮,我们就能同时在这些方面获得优势。”谈到和刘晓宇的配合时,弗雷戴特曾说道,“我和刘晓宇的化学反应很不错,我们都充满赢球的渴望,所以就让我们一起战斗取得胜利。”

有了后场双枪的默契配合,手里的皮球就能够更加流畅、快速地运转起来。当弗雷戴特用不讲理的三分球让自己在联赛中声名鹊起时,总会成为其他球队重点关照的对象。主教练刘鹏在主场险胜深圳的赛后就谈到了这个问题,“确实担心接下来的对手仿效,因此其他队员的表现也很重要。”

弗雷戴特曾经说过一句话,“在美国的时候,也时常会面对被人重点防守的情况。我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更多的会给同伴创造机会。”因此剩下的问题就留给了队友,“就看他们能否脱颖而出,把我创造的机会投进。”

在CBA联赛有6个赛季的执教经历的高吉安今年选择加盟上海队,这位先后带领过东莞队和广东队,成为CBA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对CBA联赛最为了解的外教,新赛季成了上海男篮的另一块强有力拼图。短短两个月的夏训时间里,他成功利用弗雷戴特诡异的持球突破节奏,打造出一套挡拆突分的战术。

时隔15年主场首次击败八冠王广东、力克深圳的比赛中,多次出现这样的配合。而客场东北之旅的首场较量中,这样的战术体系运用得尤为明显。面对拥有主场优势的吉林东北虎队,双方战至末节仅剩下42秒还未分出胜负,随后吉林外援布朗凭一己之力将比分反超。上海请求暂停布置了战术,弗雷戴特运球快速过半场,借助刘晓宇的挡拆分球给右侧零度角度埋伏的曾文鼎,后者在终场前5秒命中三分球再度帮助球队将比分反超。

对于球队今年的改变和目前的状况,上海队前锋蔡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首先是高吉安教练来了,他带给我们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现在球队很团结,所有人的目标就是打进季后赛。通过已经结束的这几轮联赛,以及赛季前开打的与NBA休斯顿火箭、新加坡‘鱼尾狮杯’的那几场热身赛,大家现在的配合也比较默契。”

其次便是高吉安丰富的执教经验和花样百出的战术指导,这给蔡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阵深圳、吉林比赛中的战术安排,那也是我们夏天主要训练的。他在战术等各方面都讲解得比较细致,教练告诉我们在进攻方面必须强调的是空间,如何更好地利用篮球场的整个空间,所以球员的站位很重要,这样才能让对手难以防守。”

更重要的是,高吉安教练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给队员复盘,指出比赛中所犯的错误和不足点,并要求他们在下一场比赛中及时做出改变。“有时候是看录像,对个别队员他还会单独讲解、沟通。”对阵吉林,主教练刘鹏因为言论而遭遇了篮协停赛两场的处罚,作为助理教练的高吉安临时挂帅,蔡亮很满意,“他的执教没什么问题,对于场上球员的跑动和突发情况也很有经验。”

球员变化

外援成榜样 队员各尽其职

除了球队发生巨大的变化,球员们同以往相比,也各尽其职令人刮目相看。“寂寞大神”弗雷戴特不仅扛起进攻大旗,还成功串联起球队,成了所有队员中最耀眼那一颗星。而另一个大外援亚布塞莱尽管只有场均15.8分入账,并且投篮命中率也低于队友,但如同刘鹏主教练所言,“他在场上的那种激情可能比得分更有意义,我们看中的就是他年轻,在场上充满活力。”

这位年仅21岁的新秀在球场上四处飞奔,拼命救球。“我的速度、我的快下、我的冲劲,这些都是我的优势,我希望用我的能量把全队带动起来。我要成为CBA最好的大外援。”亚布塞莱说道。

但真正让他成为人们口耳相传、备受赞誉的则是在CBA常规赛第8轮的行为。辽宁男篮在主场迎战上海哔哩哔哩男篮的第二节比赛中,为了保护跳到自己背上的辽宁后卫郭艾伦,原本有强行上篮机会的上海队法国外援亚布塞莱放弃了得分机会,并立刻保护在空中失去平衡的对手。

在面对联赛中充斥着严重的主场哨、打架斗殴以及赞助商风波等争议不断的情况下,这样的举动毫无疑问成了CBA的一股暖流,就连当值裁判都第一时间伸出大拇指,忍不住点赞。赛后,亚布塞莱也收到了诸多网友的一片赞扬。

而惊魂未定的当事人郭艾伦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中向他致谢,“今天的比赛,我非常感谢上海队的大外援亚布塞莱和我的队友哈德森,在那个时候保护了我。如果没有你们那么做,后果真的不敢想象,也可能会告别篮球了。”

上海队的刘晓宇也向球队中这两个始终保持不矜不伐的态度的队友表达了敬意,他在返回上海的途中还晒出了合影,“除了弗雷戴特这位大神,我一般不和比我帅的照相。昨晚亚布塞莱这小孩圈了一大波粉,感觉明年可能要东部全明星首发。加油,大鲨鱼!”

当球队返回基地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当时也迅速扶了郭艾伦的上海队员翟逸。他认为这是任何一个运动员都该做的事情,“球场上大家就应该保护彼此,我们必须在互相保护的基础上去打球、去竞争,而不是互砸饭碗。我觉得这是职业球员最基本的原则问题。”

在蔡亮看来,这就是上海男篮目前整体的精神面貌,“这是一种非常有职业精神和道德的表现。大家都知道球员的天敌就是伤病,郭艾伦掉下来如果亚布塞莱不拉一把的话,他肯定会受伤,就需要休息很长时间。在联赛中,这种保护性的动作非常值得提倡。”

在这种浓厚团队氛围的影响下,蔡亮和翟逸的蜕变也成功肩负起了各自的职责。作为上海队目前效力时间最长的现役球员,这已经是蔡亮在球队的第8个赛季了。过去的7个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惨不忍睹的27.5%,上赛季只达到29%。但目前结束的8场比赛里,蔡亮的命中率维持在了55%,中距离的投篮稳定性也稍有上升。

“每天做好自己该练习的东西,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结束以后自己还会加练,有一些不足去要去加强。夏天的训练包括一些符合自己特点的技术,比如加强篮下脚步移动和外线的投篮,练得也比较辛苦。”

而这样刻苦的训练也让他的汗水收到了回报,在上一场大胜辽宁的比赛之前,上海队已经对辽宁9连败。而蔡亮成了比赛走势的关键,他全场14中10,获得赛季新高的21分。“在赛季中能够通过得分和场上的表现,展现出自己的训练成果,也算是夏天训练没有白费。”

全队每天加练三分球,夏训成果作为前提保障,更重要的是如今7胜1负的战绩,给队员带来了极大的自信。“我们现在对自己特别有信心,就是要打进季后赛。”同队友蔡亮一样,新赛季被教练提拔到首发位置的翟逸,也表现不俗,与上个赛季相比他的投篮命中率全部过半。

“不管国内还是NBA等国外联赛,投出大量的三分球这是一种趋势,所有球队都想尝试。并且,我们的外援弗雷戴特很擅长投三分球。还有就是,外援持球的时间一般比较久,等到球传递到我们手里的时候进攻时间已经所剩无几,那我们要做的就是必须命中。”

为能够做到这一点,休赛期的时候球队就进行了大量的战术训练,也包括队员的个人投篮训练。“自己夏天休赛期时每天定点投篮会加练200次,现在每天赛后的投篮训练在100次,我现在的变化就是上场时间和机会多了,必须要抓住机会。”翟逸表示。而除了在需要得分的时候挺身而出外,他还要做好防守的任务,“我们有弗雷戴特和刘晓宇主要得分手,所以在场上自己首先要完成‘蓝领’的职责。”

存在问题

大比分领先被追上 如何度过疲软期

球队目前战绩高居联赛排行榜前三位,队员们为了季后赛的这个目标努力且信心十足。但不得不考虑到球队面临的一些问题——队员状态起伏。事实上,上海依靠主场以92-80战胜广州队取得四连胜的时候,主力球员刘晓宇赛后就曾表示自己现在有点累,接下来要解决存在的问题。

“现在身体有些疲劳,在场上注意力也没之前几场比赛那么集中,出现了一些不该出现的失误,接下来的比赛要听教练组的安排,把出现的问题解决好。”本赛季刘晓宇和队长张兆旭两人打的时间都超过预期,上赛季两人的出场时间分别为33.3分钟和25.6分钟,而本赛季8场里张兆旭出场时间已经达到33.4分钟,这也让他们的手感下降和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失误。

综合之后带来的结果就是,球队领先的优势被缩小填平,比如在主场险胜深圳的比赛里,全场分差最多21分,却只能依靠罚球取胜。同样的,在客场对阵吉林的比赛中,第二节领先优势超过20分,却以1分惜败对手结束六连胜。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防守端大闸的翟逸就表示,“比赛中我们的状态总会出现起伏,每次比赛中总有比较差的地方,陷入得分荒。再加上经过这几轮后,球员身体目前也都比较疲惫,确实需要尽快调整。”

“我们一直在培养年轻球员,让任鹏鹏多上场,去适应比赛,他现在依然在学习的过程中。”主教练刘鹏曾表示。然而实际情况是,任鹏鹏只出场6次,场均只有2.8分钟的时间。鉴于亚布塞莱目前27.9的出场时间,如何更好地利用他的优势,以及在8名常规轮换阵容之外激活更多替补球员,是球队闯入季后赛并走得更远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球市火爆

比赛开打十分钟,黄牛仍卖高价票

随着上海队目前战绩高居全联盟前三位,一票难求的胜景再次出现在了源深体育中心,截至目前为止的5个主场里,大喊着“let's go shanghai”的球迷坐满了整个球馆。刘晓宇曾经表示,本赛季要用优秀的成绩来吸引更多的球迷。而在接受采访时,蔡亮表达了同样的想法:球市好一点,现场球迷能多来一点,对我们也是一种鼓励,每次拼抢也会更加积极努力。

昨晚上海坐镇主场迎战山西的比赛,不仅有从杭州特意赶来看比赛的女球迷,从山西带着小孩子来加油的,更吸引了一个月前才抵达上海的国际学生们。“我们一共10人,都来自荷兰。目前是东华大学的学生,全部都特别喜欢篮球,知道今天会有上海和山西高水平的比赛,所以跟朋友约好来看比赛。”另一位荷兰球迷接着补充道,“就是球票太贵了,一张要250元。”

亚布塞莱的抢断暴扣,弗雷戴特贡献神奇的三分球,队长张兆旭受伤后火线复出,如此精彩的比赛,不仅令场内的球迷彻底沸腾,场外的黄牛也忙碌不停。当比赛已经开打了10分钟,记者向场外的黄牛询问票价得知,一张位于6区原本80元的票,售价仍然高达200元。“我这只剩下一张球票了,不然价格不会低的,你要的话便宜点,180块。”

当然,本地市民前来助阵的也不在少数。本赛季第一次来现场的刘女士很激动,“这是我今年第一次来看球,因为之前都在家看比赛,然后上周日看了上海队主场打深圳的比赛,发现他们真的是打得蛮精彩的,所以就立马买了今天这场比赛的球票。而且,我男朋友也特别喜欢上海队,几乎每场比赛他都看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