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曹赟定国足归来谈首秀

认清差距,急需提升射门能力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曹赟定国家队的首秀表现抢眼。

    新华社 图

国足与卡塔尔的比赛已经过去了几天,俱乐部的集结时间眼看就在眼前。在国家队首秀惊艳的曹赟定目前也抓住假期最后的尾巴陪伴身边的人。外界的一片赞誉之声将曹赟定抬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而冷静下来的小曹则已经将目光放到了冬训,针对比赛中的不足,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改进和提高。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跟姜至鹏配合有默契

曹赟定与姜至鹏都是从小在徐根宝麾下成长起来的那批人,只不过随着后来长大之后来到了不同的俱乐部,自此就开始过起了天各一方的生活。但入选国足的这个契机,将天各一方的两人又重新聚到了一起,并又在场上并肩作战了近半个小时。时隔多年后又再度成为队友,并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联手坐镇左路,用曹赟定的话说,靠的就是从小积累的默契:“我跟姜至鹏从小在东亚长大,当时也配合了很长时间,当时我们之间可谓就已经非常有默契了,尽管后来我们来到不同俱乐部之后,就没怎么一起踢过球,但我们毕竟是从小长到大,并且在国家队也是和姜至鹏一个房间,平时也会经常交流一些这方面的心得,因此默契还是有的。”

尽管能够依靠从小培养出来的默契并肩作战,在场上两人尽管能打出一些灵光一现的配合,但也出现了几次传跑不一致的失误,因为毕竟他们中间分隔了太长时间,“默契这东西还是要靠经常在一起踢才能不断地积累,就像在俱乐部和柏佳骏因为配合时间长了,彼此之间可以说是很有默契,往往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的想法,但跟姜至鹏还达不到这种地步,这还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相信今后我们在国家队比赛踢得多了,彼此之间的默契就会更好一点。”

除此之外,曹赟定在下半场替补上场时,除了承担边路突击的任务外,还基本包办了国足左侧的角球,顶替了之前一直主罚这侧角球的张稀哲,当被问到这是否是教练事先安排好的时候,曹赟定表示确实是这样的,“在平时训练时我在替补那一组,而张稀哲在主力那一组,但我们都是各自组当中主罚角球的,因此上半场左侧角球都是由他来主罚。但等我上场后占据了左路的位置,张稀哲因此换到右路,并且他当时的体能出现了问题,因此我们经过沟通,最终决定左侧角球都由我来主罚。”

最需要提高的就是射门

内切,打门,滑门而出,中卡之战下半场第23分钟时的这一幕,很容易让人想起申花队的那个曹赟定,除了身上球衣的颜色,从申花的蓝,变成了国家队的红,而他也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完成了他在中国国家队的第一脚打门——如果皮球再向中间移动20厘米,曹赟定改写的,就将不止是自己在国家队的进球纪录,也会让国足带着一场胜利,继续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入场券。

中卡之战后,外界对于曹赟定的表现给以一片赞美之声,但在小曹看来,自己只是带着主教练里皮的指示,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也没有说进球拯救球队什么的。在他看来,通过这场比赛,反倒是认清自己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去提高,其中射门当然是最主要的一块,这也是在随后的俱乐部冬训时小曹急切需要想去提高的,“通过这次与卡塔尔的比赛,我发现自己欠缺的地方其实还挺多,从身体对抗,到体能,当然最欠缺的还是射门那一下,我总觉得自己射门的那一下应该还有提升空间,比赛中那个球没打进也很可惜,如果能力再强一点就能打进,这也是我觉得目前最需要去加强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