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球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百年老店的活法

张逸麟

□张逸麟

身边几位朋友最近又把源深体育中心放到了日程表上,对上海大鲨鱼的主场比赛“趋之若鹜”。

十几年前还在读大学时,他们就是上海男篮的拥趸,这几年主场去得少了,借口都是“事情多了,时间少了”,那怎么这个赛季如此起劲?

其实不是时间多少,而是战绩变好。上海大鲨鱼开局一个六连胜,又在客场击败了强大的辽宁队,让多少球迷又开始“挤时间”了。

与前几个赛季相比,今年上海大鲨鱼最直观的变化是外援强、成绩好。然而在这两点背后,大鲨鱼的变化还有更多。

“寂寞大神”的实力毋庸置疑,但与其说他是大鲨鱼史上最强外援,不如说是最适合球队的外援。说到能力,迈克尔·比斯利比起弗雷戴特不遑多让,但弗雷戴特之所以强,不仅是得分如探囊取物,而且与队友之间有着很好的默契。刘晓宇就表示,弗雷戴特是那种可以带动起队友的外援,而这才是CBA外援中最好的模板。

另一位外援亚布莱塞虽然并没有太多职业比赛的经验,但他的作风和球品都是值得借鉴的,周五击败辽宁的比赛中,亚布莱塞在比赛中保护郭艾伦的第一个细节就让许多中国球迷点赞,而他在场上场下热血的作风,也得到许多队友的肯定。这样的外援,他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每场几分几个篮板,而且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这个赛季大鲨鱼骄人的成绩背后,也不都是外援闪耀的表现,且不说本土核心刘晓宇的发挥,诸如蔡亮、卢伟、曾文鼎也都在一些比赛的关键时刻为球队带来了关键表现。过去的这个休赛期,大鲨鱼练得很苦,也很有成效,新加盟球队的老牌教练高吉安为球队制定了不少战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突分战术,利用弗雷戴特的突破和传球能力,上海大鲨鱼本赛季的比赛中能创造出更多空位投篮的机会,充分发挥了球队外线火力。

这许许多多的变化,是大鲨鱼这个赛季开局惊艳的原因,而当联赛各个对手渐渐熟悉新赛季的大鲨鱼之后,球队面临的挑战会更大,同时球队会如何迎接这些挑战,更吸引球迷的关注。

自从姚明接管球队以后,就打出了建造百年老店的目标。历史上有许多百年老店,这些老店经久不衰的原因就是与时俱进,有些元素是不会变的,有些则迎合时代的潮流不停地变。上海大鲨鱼同样如此,百年老店的目标不会变,管理球队的理念和宗旨不会变,但在细节方面,在具体做法方面,大鲨鱼本赛季的变化很明显,也很有效。

对球队深爱不变的铁杆球迷值得尊敬,但不可否认,正是上海大鲨鱼的这些变化,尤其是战绩上的变化,才是吸引更多上海球迷爱上这支球队的关键所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