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国际童书展昨日闭幕“读图”已成未来趋势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显然,在现在的童书市场上,图画书正在显示其左右逢源的能力。家长和孩子的口味也正在由读字到读图进行转变,童书的“读图时代”已来临。而这背后的各种变化似乎更值得关注。2016年上海国际童书展昨天闭幕,3天展会共吸引9500余位专业观众和4.2万多位孩子和家长现场观展,人数再创新高。

观念转变:家长认为花钱买图看很值得

此次上海国际童书展中,英国绘本作家威廉·格雷尔带来了他的新作《喀伦坡之狼》。这部作品连同他之前在中国出版的《极地重生:沙克尔顿南极史诗之旅》都是探讨面对困境时的态度,给人以勇气。这些都是典型的图多字少价格高的绘本。比如《极地重生》,内页只有70页,定价68元,平均1页就是1元,这当然不算很便宜。但是当天,威廉·格雷尔见到了他踏入童书界以来最热闹的场面。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争着来看一看他,而签售同样十分火爆。大家为能获得这位2015年凯特·格林纳威大奖的绘本作家的签名而欣喜若狂。

如果说原创童书比例大幅度增加是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印象之一,那么另一个印象应该是绘本在童书中已是势如破竹。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现在的家长和孩子,对于那些用简单的画面去叙述一件事情,去传递一些哲思的绘本尤为着迷。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一位资深的童书人对青年报说,2005年她刚做童书的时候,正好是荷兰国宝级绘本作家迪克·布鲁纳的《米菲》系列丛书诞生50年,每本书十几页,一套要卖几十元,当时家长认为画多字少很不值。可是现在他们不这么认为了,绘本的信息量未必比一本文字书少,而读图的方式,或许更能让孩子接受。

注意事项:童书“读书时代”的“治愈系”

无疑,童书已经进入了一个“读图时代”,其热度相当高,以至于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颁发的针对图画书的奖项就有好几个。旨在推广优秀中国原创图画书和创作者的首届“图画书时代奖”在童书展上揭晓,由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和西班牙画家哈维尔·萨巴拉共同创作的图画书《我要飞》获金奖。该奖项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是民间非营利性奖项。

当当网在童书展上发布的2016年童书榜的“三榜一奖”(畅销榜、新书榜、原创榜、小读者最喜爱的作家),图画书和绘本占到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尤其是在畅销榜上,将近占去了一半(包括《神奇校车(图画书版)、《这就是二十四节气》高端手绘科普书)。由于读者阅读观念的改变,图画书的春天真的来临了。

当然,并不是说没有任何问题。儿童教育作家三川玲注意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有出版社或者是阅读推广机构为了“拉拢”更多家长为孩子买绘本,会有意渲染绘本的功能、效用,甚至还有人将绘本的“治愈系”功能整理出来,“孩子不喜欢刷牙,注意力不集中,老在幼儿园打人……遇到这些情况都可以看绘本解决。这其实是把孩子和家长往阅读功利化的路上引。读绘本就是一种人生享受。孩子的行为习惯有一些问题,不要问绘本,而是要反思家庭氛围、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