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全球5000学子同场比拼机器人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的5000名学生在“四叶草”同场竞技,场面蔚为壮观。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6赛季世界锦标赛昨前两天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最终,上海师范大学初级中学获得“扩展任务赛中学组”冠军。

据悉,WER由“世界教育机器人学会”发起并主办,是一项针对6-18岁青少年的国际性机器人比赛。比赛按照市级赛、省(或州)级赛、国家赛层层选拔。今年参加各级赛事的选手达到50余万人次。

本次比赛分为“积木机器人赛”、“扩展任务赛”、“小灵感大创意”、“微镜头”4个比赛项目。青年报记者在偌大的比赛现场看到,主要比赛项目——“积木机器人赛”中,每个参赛队分别搭建机器人并通过编程完成“控制重量”、“平衡游戏”、“远而且准”、“开采矿石”4个预设任务,充分展现了小选手对于机器人在重量、平衡、距离和方向上的全面把控。与此同时,还需完成3个即时命题的现场任务,小选手们当场分析任务、创意方案、编程调试,极具挑战性。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机器人知识之外,WER也注重融合其他元素,通过与机器人的有机结合,设置了别具一格的比赛项目,更全面地训练青少年的各种能力。像“小灵感大创意”就是以“撬动地球”为主题,用积木颗粒搭建比赛主体,有机结合美术、摄影等其他艺术展现方式,丰满地展现由一个小灵感引发的大创意,并在比赛现场向评委做创意阐释。

据介绍,作为全球奖金额最高的青少年机器人比赛,WER每年全球总奖金额超过20万元美金,获奖者除了获得高额奖金之外,其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甚至是著名大学直接录取或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