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学生发明自动婴儿“摇”床

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屋现场制作竞赛落幕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获奖小朋友向小伙伴介绍自己的作品。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日前,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2016年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屋现场制作竞赛活动表彰仪式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竞赛终评由现场制作和决赛作品组成,19件现场展示的决赛作品包括了创意肥皂盒、声控婴儿床等来源于生活的创作,孩子还要与家长、老师合作在现场完成大象笔筒。

据介绍,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以“把梦想变为现实”为主题,在全市范围邀请青少年和家长、老师一起组队参赛,奇思妙想、大胆创意,在“创新屋”内,运用各类车床设备将各种原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将创意变为现实,创作出有创意、有科技含量、有益于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的科技创新作品。

活动共收到来自长宁、杨浦、金山、静安、普陀等10个区26所学校86组参赛队申报的86件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初赛成绩结合专家评委初评打分和网络票选上收到的16737次投票,最终评选出19件作品入围决赛。

19件作品既有关注社会的高架超载保护系统、公交专用车道占道警示设施,也有体现环境保护的作品,例如节能遥控喷器、吸盘式太阳能手

机充电,更有来源于生活的创意。

二年级学生殷晗哲带来的《声控婴儿床》就是在和父母讨论时发现,因为二孩政策不少同学有了弟弟妹妹,照顾两个孩子让家人忙不过来。他在和父亲一起动手创作作品时,参照了楼道里声控灯的装置,作品由声控装置、转动轴、滑轮等构成,一旦睡在婴儿床里的婴儿哭泣,声控开关开启,婴儿床就会自动摇曳,不需要母亲到床边哄孩子。父亲殷先生工作也与机械有关,在与儿子一起完成的同时还教了一些简单的机械原理,“现在孩子也不能死读书,开拓思维很重要。”而殷晗哲很开心多了一个兴趣,“觉得学到了新本领。”

现场展示的决赛作品是竞赛终评成绩的一部分,此外也考验现场制作能力。19组入围决赛的选手在现场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模型制作——大象笔筒,不少选手还将创意融入其中,创新制作成有手机支架功能的笔筒,设置不同隔断方便放置各类物品的笔筒等。

主办方表示,今后还将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吸引更多青少年和家庭走进“创新屋”,培养出一批批“科创小达人”、“制作小达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