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冷空气今夜杀到 阴雨模式开启

今起至周四最低气温降幅将达9~11℃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未来几天申城将迎来一波“像样的”降温。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预热”了将近一周的强冷空气终于来了! 昨天上午10时,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到达津京冀一带,其主力部队还在持续前进。气象部门表示,这波强冷空气将于今天夜间开始影响申城,至周四本市气温将明显下降,并伴有降水及大风天气,预计降温幅度可达9-11℃,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受低层弱冷空气扩散影响,前夜昨晨申城出现了雷电活动并伴有阵雨,上海中心气象台在半夜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至昨晨6时25分解除。昨天上海的天气空还是云系较多,为阴有短时阵雨的天气,早晨前后沿江沿海地区有雾,8-16时的累积雨量都在1毫米以下。

气温方面,昨天全天温差较小,早晨全市各地区的最低气温都在17℃上下,白天徐家汇最高气温止步于20℃,户外体感总体比较温暖。

最近一周以来,强冷空气即将从北向南横扫的消息一直是网络上的热点。虽然之前“1992以来最冷天气”的说法已被证实是谣传,但是这股正在南下的强冷空气的威力仍不容小觑,预计将从北至南给各地带来降温及风雨雪影响。

昨天上午10时,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已经到达津京冀一带,其主力部队还在持续前进。预计未来5-7天,冷空气势力不断加强,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

对上海来说,这波强冷空气将于今天夜间开始影响申城,至周四,本市气温将明显下降,并伴有降水及大风天气,预计降温幅度可达9-11℃。气象部门表示,本波冷空气威力雄厚,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开始气温明显下降,预计周一至周四(21-24日)最低气温下降幅度达9-11℃(48小时降温7-9℃,西部郊区可能达寒潮标准),周四、周五早晨的最低气温降至6-7℃,郊区可能仅3-5℃。

除了降温,冷空气侵袭期间,申城也将维持阴雨天气。其中,昨夜至明天都将是阴有阵雨,预计至周三夜里,申城才将挥别雨水,转为阴到多云天气。此外,冷空气还将带来大风,其中,明后天申城风力加大,偏北风5-7级,长江口区6-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最大风力9-10级,周四以后风力逐渐减弱。

从目前的温度趋势看,从周三开始申城最低温度将持续多天在10℃以下。根据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冬标准,立冬之后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就是入冬日。从1981年-2015年上海入冬时间来看,上海平均气象入冬时间为12月3日;而上海平均秋季时间有61.3天。自10月8日入秋以来,今年申城的秋天已有43天。

气象部门表示,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很大,如果确实能够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那么今年申城将“一击入冬”。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