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抱“团”为居民们提供精准服务

“静安-北横”团建工作联合体展开集中行动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北横通道附近的居民受邀来到项目指挥部了解北横通道建设情况。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在开展市级重大工程施工的同时,如何与附近居民融合,形成良好互动成了群团改革的新课题。上周末,由静安团区委、上海建工北横通道建设指挥部、上海建工集团团委和上海市司法局团工委共同指导的2016年“静安-北横”团建工作联合体集中行动暨“情系北横”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标段市民开放和便民服务活动成功举行,吸引了不少静安居民的参与。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通过区域化团建精准进行便民服务
北横通道是上海市内环内“三横三纵”“井”字形通道的一部分,也是上海骨架性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天目路高架标段从长安路起至乌镇路,全长1.6公里。施工区域涵盖上海火车站、蕃瓜弄等人口稠密地区,另外施工期间需保障天目路高架车辆通行,因此需要长时间进行夜间施工,工况复杂。如何切实做好文明施工和维稳工作成为了摆在施工企业和项目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这是“静安-北横”团建工作联合体成立后的第一次集中行动。市民开放和便民服务活动共提供医疗问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户籍管理、升学指导和天目路高架项目介绍等6个项目。居民在获得问询服务的同时还参观了建工北横通道指挥部工程建设展示厅,全面了解了北横通道建设的情况介绍,并对企业为减少施工给沿线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而采取的技术创新和施工措施表示赞扬。

静安团区委书记马士威表示,对于一些重大项目来说,如何和住在附近的居民有效沟通,做好正面的宣传是非常必要的。“与其让居民没有根据地猜测项目的进展,不如实现信息公开,主动邀请他们来了解项目是怎么一回事,进展如何,这也是区域化团建的工作方向。”

建工集团团委书记郑顺告诉记者,本月刚成立建工集团北横通道联合团委,与此同时,上海建工机施集团团委在党委和建工集团团委的支持下,与静安团区委及工程所涉及的天目西路街道、芷江西路街道、北站街道和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团组织取得联系,得到了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郑顺表示,早在威海路开展一个项目时,他们就尝试过居民融合项目。“当时我们了解到周边是历史风貌保护区,就在附近找到了100名90岁至百岁的寿星,保护了两棵百年老树和百年老宅,受到居民的认可。”

联合体各单位将定期集中行动

在郑顺看来,此次联合体的运作积极响应了团市委成立“北横通道重大工程团建联盟”,落实了上海建工集团团委和静安团区委团建联建工作机制,结合标段施工实际构建的新型团建工作平台,而建工集团团委也将此作为开展群团改革工作深化团建联建的典型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联盟单位的组成也是百花齐放,别具特色。此次联盟由施工单位上海建工机施集团团委负责牵头;有天目西路街道、芷江西路街道和北站街道团工委三个施工所涉及地区团组织;也有静安区司法局团委、公安静安分局团委、静安区建交团工委、静安区教育团工委等承担重要社会职能的团组织,还有华山医院团委、国妇婴团委等上海建工集团团委共建联建团组织。

静安团区委书记马士威认为,共青团没有地域和条线的鸿沟,要创新传统意义上的区域化和网格化布局,拆除“篱笆和栅栏”。各家单位可各显神通,服务内容涵盖施工管理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共同发挥最大作用为北横通道建设服务,打造一个强大的“朋友圈”。

在开幕式上,10位团委书记在与会者的见证下交叉握手留下了第一张“全家福”。今后,联合体各单位将定期进行集中行动,并鼓励联盟单位团组织“自由组合”,开展更多活动为北横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