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DI情怀上海市赛五周年见证小苗成大树

青年报记者 朱筱丽

面对千奇百怪的赛题,孩子们如何解答? 在11月19日-20日 举办的2016-2017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的现场,上海学生们的各种打破常规的答案纷纷涌现,令人大开眼界。今年是DI上海赛五周岁的日子,许多小选手业已成长为高一级别赛事的参赛队员,一些中学参赛队员甚至成长为领队或裁判。

■04

如何用技术和表演结合的方法,来展现一种颜色消失以后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如何用多个总重量不超过25克的结构承压上百公斤的重量,并且和一出8分钟的表演融合在一起? ……千奇百怪的赛题,孩子们是如何解决的?在11月19日-20日举办的2016-2017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的现场,上海学生们的各种奇思妙想、打破常规的答案纷纷涌现,令人大开眼界。

青年报记者 朱筱丽

50多支参赛团队成功晋级全国赛

2016-2017DI上海市赛已经走入第五个年头,此次为期二天的比赛共吸引本市16个区170支队伍同台竞技,共同角逐DI全国赛的入场券。

大同中学、奉贤中学、南洋模范初级中学、海南中学、上海师范大学卢湾实验小学等参赛队摘得DI上海赛各项挑战桂冠。其中,实力强劲的大同中学三支参赛队获得三项挑战的第一名,唯一一个参加了所有五项挑战的汇贤中学也获得了很多奖杯,多支队伍晋级国赛,上海奉贤中学也有多支队伍获奖。此外,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参赛队获达芬奇奖;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参赛队获文艺复兴奖;新世界实验小学、黄渡中学、民办立达中学、第八中学等赛队获得即时挑战特别奖;共计50多支参赛队成功晋级DI全国赛。这也意味着,这些队伍距离2017年美国DI全球赛仅“一步之遥”。

在20日下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平、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奉贤区副区长倪闵景等为上海市获奖学生颁发奖杯及证书。比赛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历练也是快乐,相信下一次会更好

DI是一个充分体现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教育项目,通过比赛可以使学生们的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

今年DI赛题依然是兼具创意性和趣味性。例如,技术类挑战“秀与技术”要求参赛队设计并制作一场绚丽多姿的舞台秀;科技类挑战“最高机密”要求参赛队要用密码学和信息隐匿术解决秘密任务;艺术类挑战“消失不见了!”要求参赛队要调研颜色的意义、作用与用途,然后表演一个讲述关于一种颜色消失后是怎样影响世界的故事;即兴类挑战“再三重复”要求参赛队要创造3个即兴短剧,参赛队在每个短剧中都要融合一位神秘角色;工程类挑战“同心协力”要求赛队用不超过25克的多个结构承压几百公斤的重量。今年最受欢迎的挑战题是“即兴类”;相对较少的是“工程类”挑战。不少学生认为,在今年的即兴表演中能体验“三倍”的快乐,不论是“小李子”还是“跑龙套”的,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天地。

作为今年DI挑战A“秀与技术”的第一支队伍,浦东新区锦绣小学的参赛学生略显沮丧。参赛学生告诉记者,看到赛场上炫酷的马车、华丽的服装、充满设计感的布景板,再看看四个纸箱的“装备”,实感底气不足。“因为是首次参赛,不太清楚比赛的情况。但是通过这次历练,打开了我们的思维和眼界。我相信明年我们会更好。”锦绣小学领队范老师如是说。

在挑战E“同心协力”的赛场上,一位“印度总统”正在访问某国,因天气变热染上了重疾。于是该国医生、宾馆负责人和印度保镖被关进了“监狱”惩罚。在狱中,三人同心协力成功研制出了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电力系统,并且在庆典上成功提供了电力。

DI是种情怀,是一个创意梦想舞台

今年是DI上海赛五周岁的日子,五年来,DI影响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许多小选手几年后成为高一级别赛事的参赛队员,一些中学参赛队员甚至成长为领队甚至裁判。

青年报记者在赛场发现,上海大同中学、华育中学等不少DI模范校依旧列席其中。自2012年DI落地上海,这些学校就追随着DI共同成长。同时,不乏一些DI老队员的身影,延安中学的郑天宇就是其中一例。今年他和队员代表长宁区少年科技指导站参赛。

郑天宇是高二学生,第一次接触DI还是初二,和DI已一起走过了四届。今年,他作为组织者和延安中学的毛晴逸、张昕辰,市三女中的何秋蓉,复旦中学的王翌晟、王徐笑风,华政附中的金婍一起参赛。他说,坚持DI,就是一个情结。

在DI上海,郑天宇绝不是孤例。来自同济大学大三学生吴正浩今年作为DI志愿者,承担起了维护B组挑战的候场赛队的秩序的服务工作。他自豪地说,曾经作为光启创新基地赛队成员的他,见证了DI的成长,“DI的铁军一年比一年多,参赛作品质量一年比一年高,规则一年比一年规范。”

可喜的是,今年DI又迎来一批新成员。上海中学国际部、浦东新区莱阳小学、洋泾-菊园实验学校、杨浦区扬帆学校等首次参赛,成为DI新军。上海中学国际部的破影而出队的学生ALEX告诉记者,通过参加DI他学会了平衡学业与参赛之间的冲突,学会了解决队员们的分工协作。

DI为上海学生埋下了文化与科技的种子,她的魅力与价值在逐年释放。她为全市青少年创造了一个与世界沟通交流的机会,为全市青少年搭建起了一个创意梦想的舞台。DI与参赛者们讲着一个属于他们之间的故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