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近9成家长认为应给孩子多元评价

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记者 刘春霞 等第制是什么? 怎么评价? 和百分制相比,等第制的优势在哪里? 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发生了什么变化? 家长该如何适应等第制? 这学期,上海小学全面实施等第制评价后,家长们非常关心这些话题。近日,家长与教师、专家在主题为“等第制延伸,改变评价体系”的“第十一届新解放教育讲坛”上共同探讨。

老师评语要揭示等第的内涵

今年9月开学前,市教委发布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指南,意味着“等第制”评价从小学低年段向中高年段延伸,同时低年段“等第制”评价还从语数外扩展至所有学科。

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校长吕华琼认为,等第制评价与传统评价的区别就在于减负增效、助力学生发展。评价不是一个个冷冰冰、干巴巴的分数或等第,而是要通过评价活动,把孩子变成了一个个阳光、智慧、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目前,天一小学的评价体系已发展到3.0版——“小蚂蚁积点进阶”,让评价在价值取向、维度和表达上更加多元,鼓励孩子超越自我,进入更好的学习状态。

对于今年暑假刚刚推出的小学中高年段“评价指南”,静安区小学语文教研员诸建敏认为,“评价指南”的出台是为了引导基层学校和广大小学教师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准确把握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与要求,促进学生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而“指南”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采用“等第与评语相结合”的方式,呈现评价结果。

他总结,等第制不同于百分制的特点,除了强调评语揭示内涵外,还强调基于标准的评价、强调多维度评价、强调分项呈现评价结果、强调日常观察和过程性评价。

百分制比等第制带来更大压力

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特聘督导陈默认为,等第制的实施对小学生来说有积极正面的影响。在陈默看来,等第制是以段落来归类孩子,带有一定的宽泛性和模糊性,不会像过去只要一分就会把人比下去,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师、家长和孩子的压力和焦虑。陈默认为,小学是整个学业的起跑阶段。今后,孩子还有漫长的学业生涯,绝不能让他们在起跑时,就对跑道产生恐惧感和焦虑感。只有解除了内心的不安和恐惧,孩子身心健康发育,将来才能发展为一个强大的人。

论坛上公布的家长对“等第制”评价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家长认为,应给予孩子更多元的评价,而不是仅用分数这一把尺子来衡量孩子。近六成家长觉得“等第制”实行后,与孩子的亲子关系有所改善。49%的家长认为,实行“等第制”有助于更多元地评价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及实际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32%的家长认为,“等第制”评价有助于减小不必要的压力。同时,有近五成家长认为,“等第制”评价要落到实处需要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共同理解。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