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实现亚太共同发展繁荣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

■02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

习近平指出,当前,亚太处在发展关键当口。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第一,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我们应该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要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增强自由贸易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增强广大民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第二,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我们要推动建立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深入落实北京会议制定的互联互通蓝图,确保2025年实现全面联接的目标。中国欢迎各方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第三,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我们要落实好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原则,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理念、模式、路径创新,推动产业和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拓展发展新空间。

第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要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习近平指出,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创新发展,着力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着力实现共享发展、绿色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25年来,同各成员携手走过的是一条聚焦发展、共谋繁荣之路,是一条持续开放、深度融合之路,是一条锐意进取、勇敢创新之路,是一条互敬互助、共同发展之路。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工商界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力量,是推动改革、发展、创新的主力军。希望大家勇立潮头、积极行动,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在耕耘中收获果实,为亚太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梁振英等参加上述活动。

当天,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等议题交换看法。

据新华社电

[背景]

APEC峰会聚焦互联互通与贸易自由化

正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聚焦经济融合的重要手段——互联互通与自由贸易。

美国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题为“互联互通革命”的主旨发言中,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充分利用和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连接大众,共享经济成果。

扎克伯格以教育和医疗保健为例说,互联互通是实现目标的重要通道,各国政府都应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入全球互联互通平台。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之前有关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言论是本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较受关注的话题。在峰会“重新设计贸易”的开放论坛上,北美自贸区重要经济体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明确表示,北美自贸协定需要的是更新而非废弃。墨西哥的立场是重新谈判,加入环境和劳工规定等协议签署时未曾考虑的因素。

培尼亚表示,墨西哥是一个较为开放的国家,贸易推动了经济增长和社会包容发展。由于地缘政治原因,墨西哥与美国关系至关重要。两国关系正开始新的阶段,希望通过对话赋予这种战略关系应有的价值。

哥伦比亚虽不是APEC成员,但仍受邀参加峰会的非正式对话。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发言说,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拉美国家之间应该营造一种“创新文化”,提高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力。

桑托斯认为,拉美国家经济发展仍过多依赖基本生产资料,特别是原材料。为改变这一现状,桑托斯呼吁各领域加强协调,鼓励创新。他提议,亚太经合组织和太平洋联盟可在生物技术领域密切合作,利用拉美国家的生物多样性改变世界。

由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四国组成的太平洋联盟成立于2012年,是拉美政治、经济一体化合作组织。联盟的宗旨是“深度融合”,目的是建成一个成员国之间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自由流动的市场,同时加强与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的联系。联盟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分别约占拉美地区总量的40%和50%。

据悉,此次工商领导人峰会为期两天,共有超过1200名企业领导人出席,其中包括400多名来自中国的企业代表。

2016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14日在利马拉开帷幕。本届会议的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各经济体领导人及工商界代表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服务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目前共有21个成员,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数据显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人口总量约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57%和48%。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