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梦想舞台 高中生微电影大赛90%聚焦校园生活

昨日,2016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微电影大赛分享会暨颁奖仪式在上海大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50部入围微电影近400位参赛学生参与。据悉,在入围作品中,90%的学生关注的都是校园生活,体现了青春正能量。斩获一等奖的曹杨第二中学学生带来的《老林的镜子》还关注了空巢老人。

■06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昨日,2016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微电影大赛分享会暨颁奖仪式在上海大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50部入围微电影近400位参赛学生参与。活动由团市委、市教委、市学联、市校外联办、上海大学主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刚,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上影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坚军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据悉,一等奖分别被徐汇区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听风少年》、浦东新区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的《你好,梦想!》及普陀区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的《老林的镜子》斩获。仪式上还颁发了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效、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人气奖8个单项奖。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上海电影学院院长陈凯歌也通过片场传来的一段VCR肯定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并向获奖作品表示祝贺,鼓励有志于从事电影行业的同学们坚持梦想。

据评委之一、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教授陈晓达表示,入围作品中,90%的学生关注的都是校园生活,体现了青春正能量,“选取自己熟悉的生活,有感而发,值得鼓励。评审时也会从创意、想法、立意等方面衡量。但一些学生喜欢概念先行,我会告诫他们还是要以说出真实想法为基础。”

不过也有例外。斩获一等奖的曹杨第二中学学生带来的《老林的镜子》关注的就是空巢老人。兼任导演、编剧等职的高三学生张越扬介绍,题材来自于他的生活。他与母亲一位年过六旬的同事相熟,这位他眼中开朗的“老克勒”,因为老伴过世,儿子在国外,有一天猝死在家。“我很难受、悲痛,觉得应该让大家关注起空巢老人。”

在这部时长5分钟的微电影中,空巢老人老林只能对着镜子讲话,回忆过往。为了微电影,团队5人花了两个月的时间,邀请各科老师做主演,连房间都是借学校教室,搬来卫生室的床当道具。拍摄时用轮椅代替滑轨,直接用手机收音,虽然设备和技术上遇到很多挑战,但最终完成了作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