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昨在南京东路外滩鸣枪

青春领跑都市动感

    在昨日的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中,出现了众多年轻跃动的身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昨日,一缕阳光洒在清晨的上海,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在南京东路外滩鸣枪,又一次点燃了这座城市的热情与动感。

今年上马最大的亮点恐怕是终点站设到了八万人体育场的内场,在那个空旷的地方,每一位抵达终点的跑友都会不自觉地张开双臂,感觉就像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一样,自己就成了专业选手,这种体验对于许多跑友来说是非常难忘的。观看马拉松的市民是一年比一年多,助威的形式也是越来越丰富,美女啦啦队、摇滚乐队、管弦乐队各放异彩。

申爱到底,是上马今年的口号,上马并不仅仅属于数万名参赛的跑友,也属于每一位市民。刘翔作为今年上马领跑明星,完成了10公里比赛,比去年的5公里健康跑又进了一步,就如刘翔自己所说,这种提高是循序渐进的。上马也是如此,或许不再那么耀眼夺目,但每年都在变得更加成熟。

■12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本报讯 阴雨绵绵的一周过后,一缕久违的阳光洒在清晨的上海,所谓天公作美,正是如此吧。

上海国际马拉松又一次点燃了热情与动感,在这个清晨,与阳光一样,扩散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在龙华中路的一段赛道边,有一对外国友人不停地用汉语为路过的跑友高喊“加油,加油”,并伸手与跑友们击掌助威,一边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对外国人已经站了1个小时了,热情是一点都没有消退,“他们大概已经和几百个人击掌了吧,手一直伸着,鼓励着跑步的人,让人挺感动的。”

就在不远处,有一群穿着工作服,拿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站在赛道边,也在为跑友助威。他们告诉记者,一位工友就参加了半马,大伙都在等着给他加个油就去工地干活,他们也不知道工友什么时候才会跑到这里,“他跑慢点也没关系,我们正好多给其他人加加油。”

观看马拉松的市民是一年比一年多,助威的形式也是越来越丰富,美女啦啦队、摇滚乐队、管弦乐队、大妈腰鼓队各放异彩。而在往年,有组织的助威团队比较多,比如公司、学校组织的,不过今年“加油”个体户多了起来,上海人比较内敛,一般看热闹的多,喊加油的少,但如今可不一样了,赛道边零星的加油声越来越多,老大爷们也会扯开嗓子:“快到了,加把劲。”

cosplay跑一直是马拉松的一道风景线,今年的上马,西游组合、李时珍、肌肉男、野蛮人也是层出不穷。不过有意思的是,如今cosplay已经不是年轻人专利了,引人注目的“皇阿玛”、唐僧师徒那都是老伯伯们饰演的,最绝的是一位“济公大爷”,光着脚跑完了半马,在终点其他选手都纷纷脱鞋透气,倒是“济公”赶紧去更衣室找鞋穿,毕竟赤脚跑一路可不好受。

记者的一位朋友姜先生是co-spaly专业户,过去两年的上马一次扮成超人,一次扮成蜘蛛侠,倒是今年“正正经经”地跑了一回,“以前玩cosplay,是为了让马拉松多点趣味性,也希望更多的市民来看看,现在上马人气这么足,该好好跑跑成绩了。”姜先生说。

今年上马最大的亮点恐怕是终点站设到了八万人体育场的内场,在那个空旷的地方,每一位抵达终点的跑友都会不自觉地张开双臂,感觉就像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一样,自己就成了专业选手,这种体验对于许多跑友来说是非常难忘的。倒是对于专业选手来说,这种大众化的赛事让自己感触更深,这次获得女子马拉松第一名的埃塞俄比亚选手罗莎就表示,由于半马和全马后半程的跑道是一样的,自己比赛时,边上半马的跑友一直都在为自己助威,“我是在不停的助威声中跑完了下半程,这种感觉非常好。”

有人说,今年的上马没有太多的亮点,奇装异服比以前少了,口号主题也比以前少了。然而对于走过了21年的上马来说,这反而是一种成熟的表现,虽然没有那么多亮点,但是赛事的服务质量越来越高,参赛人数越来越多,高达38000人,各类保障也越来越到位。在离终点还有1公里的地方,曾有一位女跑友不慎摔倒,100米外的志愿者飞速跑到她身边,在确认她没有问题之后,才放心让她继续参赛。今年医疗团队对1人实施紧急心肺复苏,转送9人至定点医院。目前,所有送院病人均生命体征平稳。而据统计,半程完赛率达到98%,全程完赛率达到95%,没有亮点就是最大的亮点,上马越来越成熟了。

除了赛事组织越来越完善,商家也积极参与其中,本次上马肯德基也在途中设立马拉松主题店,为选手们倾情推出能量美食,而其中两家主题店还提供贴心的跑友服务——特配应急药箱,以便选手获得及时的伤治援助。这也是肯德基继九月成功牵手北京马拉松后,又与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强强联手。除了在赛道边为选手加油,肯德基还从员工和WOW会员中组建的100精英跑者共赴这一奔跑盛宴。不仅支持成人的运动,肯德基还鼓励孩子们一起奔跑,上周六一早,“牵手童跑”亲子跑活动也在长风公园热闹开跑。

在龙华路的一段赛道边,是一个很大的小区,每年上马举行的当天,这里总会挤满了出行的市民,由于赛道封闭,过马路成了老难题了。昨天比赛时,这里依然挤满了准备过街的人。不过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就因为马拉松耽误了自己买菜和买早点,但是今年看了新闻,提早做好了准备,“昨天我就把菜、速冻食品都买好了,今天也不用买早餐了,就来看看。”老大爷说,“马拉松确实对我们小区会有一点影响,但每年就这么一天,现在宣传多了,新闻天天在放,只要有了准备,对我们也没什么问题。”

申爱到底,是上马今年的口号,上马并不仅仅属于38000名参赛的跑友,也属于每一个市民,当马拉松的氛围感染到每一个市民,为他们带去正能量,他们才会更加爱上马,爱运动,爱上海。刘翔作为今年上马领跑明星,完成了10公里比赛,比去年的5公里健康跑又进了一步,就如刘翔自己所说,这种提高是循序渐进的。上马也是如此,或许不再那么耀眼夺目,但每年都在变得更加成熟,成为城市的一部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