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带一路”新政令小众留学国受青睐非英语国家或成为下一个热点

青年报记者在昨天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教育展上看到,与往年扎堆英美日等留学大国不同,今年小众留学国也因为“一带一路”新政受到了青睐,留学生年龄也越来越小。值得一提的是,留学专家提醒家长,留学并非越早越好,家长在把孩子送出国前要三思而后行。

英国脱欧后留学或“两低”在美攻读本科人数首超研究生

今年是英国展团在英国宣布脱欧后首次亮相留学展,与往年相比,今年英国展团学校不减反增。记者在现场邂逅了刘女士和她上小学的儿子。刘女士表示,听说英国寄宿中学推崇的是贵族式精英教育,所以也有意让孩子提前了解英国寄宿中学的课程、申请及建议,为将来到英国留学做好准备。

据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从2007至2014年,中国学生人数从不足2500人攀升至近4500人,增长近80%,目前,中国已是英国寄宿中学的第二大生源国。业内人士分析,英国留学政策开放务实,门槛也是呈逐步降低的趋势,所以未来的留学特点呈“两低”,留学低龄化和留学费用降低。英国脱欧成功,各种因素交织,导致英镑贬值,各类工薪阶层会选择英国;英国也是中国小留学生热衷之地,低龄化留学热潮仍将延续。

另一留学大国美国仍是学子们的留学首选国。据2015年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显示,在2014/2015学年,美国高等院校的国际学生人数达到974926人,比上一学年增长了10%,创35年来最高年度增幅。美国吸纳了全球450万高校学生,稳居世界第一。其中中国留学生是推动增长的主要因素,本年度中国大陆留学生总数突破30万人,同期增长10.8%,占全部国际生的31.2%。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是中国首次出现攻读本科学位的学生人数超过了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学生人数。可见,高中毕业就去美国留学成了很多学生的选择。同时,去美国读高中,甚至小学、初中的学生也在逐年增长,留学低龄化初露端倪。

“一带一路”催生小众留学国非英语国家将成下一个热点

值得注意的新趋势是,非英语国家正在被越来越多有远见的学生和家长所重视,这些相对“冷门”的留学地,正随着中国对外经贸政策的变化而“升温”。胡敏分析说,主流留学国竞争出现白热化,因为“一带一路”战略导向,使得留学目的国出现了多元化。一些小语种国家如西班牙、德国、波兰等也将成为下一个留学热点。他认为,伴随着近来的“中国-拉共体论坛”、“一带一路”的提出、G20的举行等经贸大事的发生,相关的经济活跃领域将成为语言人才的需求洼地。

“从去年开始,到西班牙读大学可以免高考申请本科,只需凭高中成绩、毕业证、西班牙语B1水平证明就能申请。每年的学费也只有2.5~4万人民币。”一位参展西班牙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局组织的20余所西班牙教育机构组成国家展团,首次在上海亮相,涉及的专业学科从纳米技术到可再生能源,还有建筑学、人文学、艺术、旅游、商科等。

另一位匈牙利中欧大学的志愿者李辉介绍说,留学生出国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有所发展,“一带一路”无疑对匈牙利等“冷门”留学国是利好消息。

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国内市场对西班牙语人才的需求将不断上升。据业内人士称,中国学生在专业选择方面确实呈现多样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不局限于旅游、西班牙语或经济等方向,而是转向设计、艺术建筑和工程学等专业性强的技术类专业,同时,申请就读英文授课项目的中国学生也有所增加。加上,留学费用相对较低,就业前景较好等因素,也成为西班牙吸引中国学生的重要原因。

据主办方介绍,跟着宏观经济政策走的留学风向,今年也吹到了鲜为人知的所谓冷门国家,今年土耳其、阿联酋、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文莱、波兰、葡萄牙、捷克、匈牙利、哥斯达黎加等非英语的亚洲和欧洲国家扎堆亮相。

难民潮令欧洲留学签证收紧 申请难度增加而优惠减少

在德国展区,记者邂逅了交大的大三学生汪同学和他的几位同学,他对德国的几所大学情有独钟。

据经合组织(OECD)公布的数据,2015年在德国大学注册的中国学生首次超过了3万人。这其中,8950人攻读学士学位,13294人攻读硕士学位,较前一年数字均得到增长。根据德国在华使领馆2015年签发的留学签证数量,在过去的一年里,超过12700名中国学生以留学为目的前往德国,相较2014年这个数字增长了大约8%。

但是,今年年初爆发的难民潮,给整个欧洲社会带来巨大压力,德国首当其冲,在这样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今年欧洲形势严峻,若反难民呼声持续高涨,极有可能演化成一种排外情绪,如果蔓延下去,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将会影响欧洲各国的选举,欧盟各国的留学签证和移民政策有可能收紧,申请难度势必加大,实习、工作等方面优惠也会减少,但是否会出现“先紧缩,后放开”的情况,目前还有待观察。

■04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