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版:旅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里:为什么游客到来是为了离开
文/图 施晖

    距离德里还有30公里的时候,堵车了。我昏昏沉沉抬头看了一眼手表,当时是印度时间2016年8月13日的凌晨3点半。

    “什么鬼,凌晨3点半堵车?”印度首都的近郊,马路上汽车大排长龙像是挤牙膏似的缓缓前进。“越是接近德里,越是容易相信任何不可思议的事情都会发生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

    我们从昌迪加尔出发时特意选择了空调沃尔沃豪华巴士。伴随着司机“德里、德里、德里”的嚷嚷,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进入了市区。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到德里,但是我不忘向我的同伴普及:“德里对很多游客而言,他们来到这里,仅仅是为了离开。”大巴把游客抛在路边,就好像随意卸载货物似的。

    然后一众TUTU车司机立刻围了上来。有些人过分热情地伸手想帮你拿行李,并且争先恐后、不遗余力地推销自己的车子。这就是传统的德里迎接游客的方式。

    凌晨4点半,空气仍旧燥热不堪。我朝着稍远处的一辆TUTU车走去,谈妥了价格,背上早已是汗水淋漓。当我和同伴坐上车后,我才细细打量德里的街道,看看与上一次来这里有何不同。妹尾河童在著名的《窥视印度》里曾描写过横七竖八睡在火车站的人们:“那些人好似破烂的抹布般,躺在地上一动也不动。”妹尾河童分别于1978年和1983年造访印度,《窥视印度》成书出版是在1985年,但是对于印度德里的描写如今看来,并无甚不同。马路牙子上睡满了横七竖八的人们,纳凉者根本不在乎自己像尸体般躺在街头,炎热的印度的夏季,真的可以热死人。黎明尚未破晓,错觉这座城市像刚遭受到轰炸般满目疮痍。 

    TUTU车一口气把我们送到了MAIN BAZAAR。

    街上满是没有来得及清扫的垃圾。我凭着记忆想寻找上一回住宿过的HOTEL,失败。我印象中的“地标” Kathmandu cafe消失了,破积木堆的房子看上去都差不多。于是我随意拐进一个胡同,找了家GUEST HOUSE住了下来。德里的住宿费倒是不贵,尤其在竞争激烈的MAIN BAZAAR,100元人民币的价格应该能拿到舒适的房间,强劲的空调冷气、给力的WIFI、热水供应有尽有。

    冲个淋浴,赶紧在床上睡一会儿,趁天还没有亮。

    对印度不甚了解的游客的一大误区在于,他们一说到印度就想到了泰姬陵,也只记得泰姬陵。不过泰姬陵并不在德里。那永恒脸颊上的一滴泪珠在距离印度首都200多公里的阿格拉。因为这个原因,很多游客只是匆匆经过德里,就赶往了阿格拉去看泰姬陵。

    以印度门为界,我们可以清晰地区分旧德里和新德里。人们未尝不可在这座城市里瞻仰遗迹、参观景点。在TripAdvisor上,显示的德里景点多达988个。譬如位于旧德里的贾马尔清真寺、红堡,新德里的甘地纪念馆、莲花寺明明都是值得游客前去参观的好去处。我还是决定带着同伴去胡马雍陵瞧一瞧。

    这算是不能带朋友去看一看泰姬陵的某种补偿。“胡马雍陵是泰姬陵的灵感和范式来源。”我说。这座陵墓由莫卧儿王朝第二位皇帝胡马雍的波斯王妃Haji Begum于16世纪中叶建造。陵墓本身融合了波斯和莫卧儿元素,成为对泰姬陵影响最大的建筑模板。建造时则严格遵循了伊斯兰教的几何哲学。

    在HOTEL门口,我们坐上一辆锡克教司机的TUTU车。我们说好了车资一共150卢比。在到达目的地后,大胡子司机伸手问我们要450卢比。“150卢比一个人,你们三个人,总共450卢比。”

    我克制自己,不要生气。不是我健忘就是大胡子狡黠,我记得每次在印度打车,我都不忘在价格后面加上TOTALLY,以免在下车时被司机讹诈。但这样的骗术,也有必要向第一次来德里的朋友展示。我从钱包里取出150卢比,直接塞在大胡子的手里,转身就走。我告诉他,这样的骗术太寻常了,难不倒我。

    在雄伟建筑里我们只勉强停留了一小时。并且更多的时候,我们在树荫底下躲避太阳。“太热了!热得受不了!”携带的矿泉水一喝完,我们就跳上另一辆TUTU车离开。

    然后,又得与德里的司机斗智斗勇。

    “我们要去印度门附近的BIG SHOPING MALL。”讨价还价50卢比上车。果然开到了印度门……“咦?怎么绕了一圈印度门!”离印度门越来越远了……

    “我们说的是印度门附近的BIG SHOPING MALL,停车!你要带我们去哪里?”

    “到了!”司机很确定地把我们带到了远离印度门的一处购物点。三层楼的破商铺,这是他振振有词的拥有三层楼的“BIG SHOPING MALL”。而一楼商铺的看门人已经拉开了大门,诚邀我们进入。

    这是德里的又一种把戏。你在这里的每一笔购物,TUTU车司机都能拿到提成。“真是防不胜防!”同伴抱怨起来,“这不靠谱的印度人!”

    这还不算最过分的——我回想起上一次来印度时,在新德里火车站赶阿姆利则专线,遇上过更高级的骗子。他通过冒充火车站工作人员,善意提醒你所要搭乘的火车延误了,还想带你去改签车票。假如你上当了,不仅会损失票款,还会真的误了火车。

    这也是为什么,看见围上来的印度人,我的反应总是下意识地挥手拒绝。你必须佩服他们的锲而不舍,当然也要遵循自己的旅行守则,毫不示弱地拒绝那些纠缠不休的所谓“热心”。

    如你所知,德里如同印度的缩影,是一个将混沌、矛盾清楚示人的都市。

    那么,德里有什么地方能让游客产生特别好感的呢?我想了半天,答案应该是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吧。T3国际航站楼足够的宽敞、明亮、干净,与世界接轨。我的朋友在离开时,饶有兴致地将候机大厅转了一圈,发表了感慨:“这个机场还是不错的。”

    不论是气候原因、文化因素、旅行习惯还是众所周知的负面新闻,出于对新建设的国际航站楼的青睐,德里都更像是一座适宜中转的城市。我曾经乘坐印度航空在新德里转机飞往罗马。而最近的这一次印度之旅,我似乎也并没有认真设计关于在德里停留的一切安排。

    之前的航班,我飞到了新德里,立即转到T1D航站楼,乘坐GO AIR的廉价航空,飞向了拉达克。

    只要不在德里滞留,就算是印度旅行的好消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德里:为什么游客到来是为了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