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黄车,接力高校“最后一公里”
文 许愿 杨骁希

    说起公共自行车,许多人一定会想到上海街头那些停放整齐、颜色鲜艳、外形统一的自行车。由于上海市民“最后一公里”交通需求的现实存在,上海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便应运而生。当下火热的“摩拜单车”,你也一定听说过。而随着各所高校陆续开学,一抹鲜艳的黄色开始“飞驰”在校园的角角落落。

    小黄车现身复旦校园

    今年五月初,400辆刷着统一而醒目的“ofo”标志的黄色自行车出现在了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内。教学楼下、学生生活园区里、图书馆和餐厅旁,一排排整齐停放的“小黄车”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由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占地面积大,宿舍楼、食堂、图书馆、教学楼之间的距离较远,学生们日常的校园生活离不开交通工具。而被亲切地称为“小黄车”的校园共享单车,以其遍布校园、使用方便、资费低廉等优点,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推崇。据了解,小黄车刚被引进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不到半个月,单日上午的使用量就达到了两百多人次,这一数据也印证了小黄车的火爆人气。

    由于小黄车在江湾校区的试点较为成功,仅隔了一个月不到,复旦大学本部(即邯郸校区)也紧接着引进了小黄车。这一消息迅速引爆了朋友圈,并成为学生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邯郸校区是复旦几大校区之中用车需求量最大的区域。学生数量多、骑车频率高、使用范围集中,致使校园内的每条路上都有骑着小黄车的身影。

    小黄车给同学们带来了较为满意的使用体验。外文学院大二的刘炫渊同学表示:“小黄车刚进入校园我就开始使用了,我觉得它方便又好骑。”的确,小黄车随时随地、随骑随停的特点,使得同学们不用再像使用自己的单车时那样每次把车停在固定的地点,也不用操心自行车的维修问题,这对同学们来说充满了吸引力。

    新闻学院大二的欧杨洲同学在暑假的小学期时第一次使用了小黄车,“当时自己的车坏了,然后我就每天骑着小黄车去上课。”她认为,随处可见的小黄车在为同学们有急事的时候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因而使用过后她也向周围的同学们推荐了小黄车。

    如今,在复旦学生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随处可见小黄车的红包。出门上课、吃饭时,许多同学会第一时间想到小黄车。甚至就连来到复旦参加夏令营的各地学生和校园里的游客等,也都纷纷骑上了复旦校园内的小黄车。小黄车的浪潮已渐渐席卷了整个复旦校园。

    共享单车将覆盖更多高校

    小黄车的官方名称为“ofo共享单车”,最早为四名北大学生发起的创业项目。“买车、修车、丢车”等校园单车存在的痛点,加上Uber和Airbnb等“共享经济”带来的启发,催生了北大校园内的小黄车。创始者们希望通过“共享单车”(ofo bicycle)平台,实现师生随时随地有车骑的目标,有效解决校内出行问题。

    “ofo”的意义是”one find one”,有方便寻找之意。再加上该项目中所有的自行车车身都会被喷成亮丽的黄色,且每一辆都有醒目的车牌号,因而这些被称作为“小黄车”的ofo单车使人印象深刻。

    自2015年9月在北大上线起,ofo共享单车便不断发展,并被逐步推广到了北京乃至全国的各大高校。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是上海市首个引入ofo单车的校园,此后,小黄车逐渐覆盖了越来越多的上海高校。截至目前,ofo单车已经进驻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15所上海高校。

    ofo单车的总体规模在不断地迅速扩大着。其官网数据显示,8月22日晚,ofo共享单车的数量为29780辆。而仅过了短短两天时间,这一数字就突破了三万大关,达到32378辆。随着数量增多和规模扩大,小黄车将服务更多用户,方便高校内外的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ofo公司承担了运营、维修、改造、保管等方面的一切服务内容,因而引入ofo单车的学校方,只需负责监管企业的行为并保障师生的利益。另外,ofo单车提出了“有车共享”的理念,愿意将自己的自行车变成统一的共享单车的供车车主,将享受到所有共享单车的永久免费使用权。这些方面与它们随借随还并采用电子化支付方式等特点一起,构成了ofo共享单车与其他公共自行车的不同之处,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用户。

    ofo共享单车的时代已经到来,高校学子你们准备好了吗?

    记者观察

    ofo共享单车使用方法

    1.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下载“共享单车”APP或直接关注“ofobicycle”微信公众号

    2.输入小黄车的车牌号并获取密码

    3.根据密码解锁并使用小黄车

    4.使用完毕后在手机上点击“结束用车”并付费

    5.将小黄车上锁并就近停车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小黄车,接力高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