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阿福:使出洪荒之力让你开心

    Papi酱是2016年自媒体的一个奇迹。仿佛一夜之间,这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姑娘就火遍了互联网。一时间,各路自媒体“网红”竞相登场,这其中就有那么一朵“奇葩”:他叫阿福,是个来自德国的小胖子,用一口蹩脚的、带有上海口音的普通话,演绎着各种搞笑段子和神吐槽。

    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8月21日,在龙华古寺门口突然聚集起了一拨人,在这人群之中,竟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胖嘟嘟的身板,招牌式的笑容,手拿一把大扇,这不正是我们上海宁的“女婿”阿福吗?对更多人来说,阿福还有个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身份——网红“德国胖子”。

    原来当天,阿福是为工作而来——这个快乐的德国小胖子在做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网络直播。镜头下的这位网红“浑身是戏”,不是套不上厨师的最大码衣服,就是在做月饼时偷吃果仁……有意思的是,当天上午,万众瞩目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方拉下帷幕,中国女排姑娘们出色地赢得了比赛。于是,在龙华寺的直播最后,这个“中国女婿”给中国女排点了个大大的赞。或许,这就是阿福受到欢迎的原因吧,他真实而又接地气,有趣且充满正能量。

    阿福本名叫Thomas Derksen,1989年出生在德国科隆旁边的一个小镇马林海德。他学习中文由来已久。2001年,他在念高中时第一次接触中文,选修了一门“中国文化和中国语言”的课。不过,用阿福的话来说,这门课只能算是“捣捣糨糊”,因为他除了自我介绍外啥也没学会。不过有一个收获是,全班66个学生跟着老师来了趟中国,三个星期去了北京、南京、上海这三个城市,内容主要是观光、和中国学生交流。也正是从这时起,阿福结下了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2008年阿福高中毕业,在德国一家银行工作,慢慢觉得工作无聊,于是决定开始认真学中文。2011年,阿福从银行辞职,来到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学习东亚政治与经济。2013年,他留学上海复旦大学。这一次,他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中华大地上。谁都没想到的是,这一来却就此扎了根。因为他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上海老婆朱丽萍。从此,阿福入乡随俗地做起了上海女婿。

    把快乐和正能量带给大家

    “我说你这个小胖子,和我女儿都谈了一个月了,什么时候结婚啊?”

    “赶紧生个小混血儿,我给你们带!”

    “喜欢吃牛排吗?外国人都喜欢吃牛排!”

    今年的3月27日,阿福在他的微信公众号“阿福Thomas”发布了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吐槽“老外娶个中国老婆啥感觉”。这段2分50秒的短视频,在公众号上一举拿下10万+的好成绩。而在腾讯视频上,这条《笑尿啦!老外中文神吐槽娶个中国老婆啥感觉?》点击量更是高达104.5万。

    就这样,没有一丝丝防备,阿福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网红”!其实,这已经是阿福第二次试水了。第一个视频发自5天前,那时阿福从德国回到上海,正巧赶上过年。他心想,既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拍个视频玩玩,“就当练习一下如何操作视频软件呗!”于是,在老婆的帮助下,阿福拍摄了一段介绍德国蔬菜的视频,投放在知名弹幕网站“哔哩哔哩动画”上后,收获了近30万点击量。

    如今,阿福的微博粉丝数已超过15万,视频点击量也一路飙升至百万。有人说,他是男版Papi酱、歪果Papi酱,可是这个“网红”德国小胖子却自有他的特别之处。

    其实,对上海观众来说,阿福在之前就小有名气,因为他上过星尚频道的《生活大不同》等两档电视节目,作为常驻嘉宾的阿福,在节目中积攒了不少人气。而且阿福十分乐于和粉丝互动,他的口头禅就是:“侬说的极是!我最爱最爱的粉丝们……”

    “上次小刘介绍的小王不是挺好的吗?”“他秃顶!”“秃顶怎么了?秃顶最好,晚上出门不用带手电筒……”7月13日,阿福在微博上更新了“只有结婚才能幸福吗”的视频,吐槽大龄女被长辈催婚。他戴上发箍、老花镜,系上围裙,一人分饰爸爸、妈妈、奶奶和大龄女等多个角色。常关注阿福视频的观众会发现,在每段搞笑视频的最后,都会精心编辑一段普通人的访谈和心灵鸡汤式的旁白:“房子、车子、票子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找对了人。在你挽着他进入教堂的那一刻,是为了爱情。”这或许就是阿福迅速聚集起15万粉丝的真正原因:他在把快乐带给大家的同时,也将正能量传递开来。凭借着这样笑中带泪、令人反思的作品,阿福走进了万千网友的心。

    成为一名“网红”后,阿福的生活有了许多新的不同:发布的新视频总能在24小时内,收获一个10万+;他的妻子成为了他24小时贴身陪伴的经纪人;他的日常被大大小小的通告所填满……

    在互联网+、新媒体环境下,“网红”这个新职业一跃而起。他们搭着新媒体的快车,借助直播、短视频、微博……乘风破浪,席卷数百万粉丝。我们看见的更多是“网红”光鲜亮丽的一面,而我们不知道的,是他们拼劲洪荒之力,只为博我们一笑的努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网红阿福:使出洪荒之力让你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