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家校园双创与智慧物流服务中心在沪启用
一楼智慧物流二楼学生创业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看这些集装箱,搭起了梦想。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24个集装箱,搭出上下两层,组成一座有着鲜艳外观、设计感爆棚的建筑。房子上层共420平方米,用来扶持大学生创业,包括创客图书吧和交流路演区;下层300多平方米,将用智慧物流的方式来解决校园快递难题。这座上海高校里最炫的集装箱建筑,是菜鸟网络和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启用的菜鸟驿站,二楼众创空间还将引入阿里巴巴讲师资源。

    昨天,菜鸟网络与华东理工大学在华工奉贤校区举行签约仪式,达成校企战略合作,同时启用全国首家菜鸟驿站+众创空间校园综合服务中心,与高校共建校园智慧物流平台。据悉,目前,在上海,菜鸟驿站已覆盖学校36所,共有站点48个,校园覆盖率近六成,华东理工大学菜鸟驿站成为上海首个校企合作示范。

    华东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奉贤校区人数较多,距离市区较偏远,因此快递特别多,之前校前随意摆摊现象突出,学生取快递也要走很远,安全问题成为隐患。与菜鸟驿站达成合作后,依托后者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保证了业务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以前的摆摊乱象得以终结。

    与此同时,随着双11临近,学生网购的快递包裹面临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以往令校方头疼的事情,菜鸟驿站今年发布的“双11”预警方案将予以化解。

    另外,作为首家校园双创与智慧物流相结合的校园综合服务中心模式案例,华东理工大学菜鸟驿站以菜鸟网络智慧物流平台为基础,在驿站二楼与学校合作引入学生创业团队,和一楼形成菜鸟电商产业园的微缩生态。示范基地可以提供学生实训岗位,同时为学生电商创业团队提供集中化的办公场所,营造浓厚双创氛围,增加创业团队间交流机会。届时,实训基地还将引入优秀讲师资源,提供定向实习岗位,建立创业交流沙龙,孵化学生创业团队等服务。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小人物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汽车·业界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新车
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打造成开放式
一楼智慧物流二楼学生创业
开挖掘机盗桂花古树老汉“携”儿婿进班房
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工程外环路站桥面主结构吊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