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打造成开放式
“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获奖作品出炉创意有望作为实际规划参考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占地近36公顷的徐家汇体育公园、约4.3平方公里的衡山路-复兴路风貌区、约5平方公里的张江高科技园区西北片区,这些实实在在的规划项目,普通市民也可参与设计。近日,这一面向全球征集创意的首届“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终期评审会在上海设计中心南馆举行,24项规划作品最终从206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三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今年7月9日开始,市规土局携手高等院校、设计院所、互联网领军机构等面向全球共同发起首届“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以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为契机,探索城市设计与治理的“众筹平台”创新模式。

    与以往的概念性设计不同,这一比赛选择的都是实际进行的公共性或民生类项目,并提供开放的大数据库供参赛者使用。如市规土局于今年5月开启的“城市更新四大行动计划”中备受瞩目的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就被列入了挑战赛比赛项目之一。

    根据规划,万体馆以及周边35.96公顷的区域,将被改造为现代化开放式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徐家汇体育公园规划范围为漕溪北路-零陵路-天钥桥路-中山南二路,主要包括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壁球馆、练习场等设施,以及餐饮、大卖场、电影院、奥林匹克宾馆、东亚大厦、东亚展览馆等场所,未来将形成一座现代化开放式体育公园。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今年拟完成综合改造方案,2017年、2018年实施建设。

    万体馆周边区域,体育娱乐设施聚集,体育赛事、演唱会、招聘会,功能很繁杂,周边有好几条轨道交通换乘线,有旅游集散中心和公交枢纽站,一旦赛事、活动扎推,交通、停车问题扑面而来。

    这一挑战性极高的项目也引起了更多挑战者的兴趣。记者看到,针对这一项目进行设计的方案最多,在复赛入围的56组中,有关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的就有20组。在这些作品中,不少设计者“螺狮壳里做道场”,有的计划将体育场、体育馆等通过一个二层平台连接,形成一个空中体育公园,增加绿化、健身步道以及其他体育设施,并通过分流做到人车分离,最大限度利用空间;有的则设想将地下连通,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在衡山路-复兴路风貌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西北片区等项目参赛作品中,创意也屡屡出现,如对衡复风貌区提出增建一条环形慢行系统等等。评审之一、原上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苏功洲表示,由于有了充分的大数据基础,这次比赛的作品都更加实在,也涌现出了不少亮点,对于今后项目的实际规划会成为一种参考。同济大学教授王伟强也表示,这样的挑战赛非常有意义,充分体现了公众参与的精神,具备很强的探索性和创新性,能够为所选项目的建设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建议。

    据悉,本月底,这些获奖作品还将在上海设计中心南馆公开展示。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小人物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汽车·业界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新车
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打造成开放式
一楼智慧物流二楼学生创业
开挖掘机盗桂花古树老汉“携”儿婿进班房
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工程外环路站桥面主结构吊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