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在行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视健康检查敲响警钟
孤独症儿童关怀存盲点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医生为孤独症儿童检查用眼健康。受访者供图

    世界视觉日刚过去,今年的世界视觉日主题是“关注每个人的眼视健康”。然而,有一个群体的眼视健康,却一直处于关注缺位的状态,那就是孤独症儿童。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社会对于这些“星星的孩子”,常常将关注度聚焦在其病情本身,但其眼部健康的问题由于检查和保护的忽视已经日渐突显,急需引起重视。近日,一场“明眸·新视代”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之关爱“星星的孩子”,为孩子们送去了关怀,但检测的结果也敲响了警钟。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孤独症关爱存盲点 视觉健康被忽视

    “来到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我们发现这里布置得很温馨。和很多机构不同,这里除了老师和孩子,还需要不少家长陪同着,才能保证正常教学和康复工作的开展。”近日,来自普瑞眼科和依视路基金会的志愿者走进了青聪泉,正是他们两家单位共同联手发起了此次“明眸·新视代”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之关爱“星星的孩子”活动。

    此次活动为这些3—6岁的孤独症患儿进行免费的眼健康检查,并对屈光不正的儿童免费验光配镜。

    在布置好验光设备后,老师领着孩子们来到了眼科医生所在的教室。与他处不同的是,这里的老师更有耐心,且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名老师陪在身边。这些孩子看起来与正常的孩子并无两样。他们有的比较安静,也有的比较闹腾,嘴里咿咿呀呀说着些并没有什么特别含义的话。

    然而,检查并没有如志愿者们想象中那样简单,孩子的注意力根本没办法集中。看着他们从前没接触过的验光仪器,有的孩子可能有些害怕,一双小手到处摸索甚至拍打,在老师的怀里扭来扭去,非常抗拒。

    “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比较缺乏自控力,这对医生们是很大的挑战。”青聪泉相关负责人李玉红老师介绍说,孤独症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存在社会交流障碍,一方面他们不会表达自己,另一方面他们也听不进去别人说的话。他们几乎不会跟你对视,甚至会回避别人的目光,也很少露出微笑。对周围漠不关心的他们,甚至在面对父母时,也会有一定的疏离感。

    李老师说,也正是因为检查的困难程度,决定了孤独症患儿的日常视力健康检查是难点,“平时学校里没有这样专业的设备,我们对于儿童眼科疾病也不是很精通。而如果去医院检查,医生控制不了孩子的情绪,其他后面排着队的病人也没法长时间耐心等待,确实很难发现眼部问题,更不要提及时治疗了。”

    多方上阵“拉锯战” 各出“奇招”帮助完成检查

    在现场,有的孤独症孩子来来回回折腾了将近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法成功验到光。然而,老师、家长和志愿者却没有一个人想放弃。记者看到,不时就会有老师一边念“我们一起数,数到十,游戏就结束”,一边抱着孩子,辅助其下巴固定于验光仪,令其眼睛接受专业检查的场景。

    每个老师手里都有一个小盒子,里面装了满满的饼干。有的时候,还要把薯片或彩虹糖举在验光仪器前,诱导孩子完成验光检查。来自上海普瑞眼科医院的视光师更是不时轻言细语地对小朋友说:“来,看这里哦,看看里面有小房子吗?”、“咦,这个亮亮的是什么呀?是不是很好玩啊?”以此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

    电脑验光查的是孩子是否存在屈光不正现象。对于孩子是否有斜视或其他眼病,则由眼科医生吕艳完成。她在检查的同时,还向在场的老师与家长普及了小儿眼健康保健知识。

    在经历了“星星的孩子”一次次的不配合以后,再看到老师和医生们温柔而耐心地诱导他们完成检查,志愿者们感触颇深。“我们大家都很敬佩这里的老师,他们才是最值得称赞的。要知道这些孩子在上课的时候会不停地动,难受控制,有时候甚至会莫名尖叫,用手拍打老师。他们当然不是有意的,而老师们也是从来不会抱怨。老师们总是说这里的孩子们都是非常纯净可爱的,所以更需要帮助他们走出来。”志愿者有感而发地说。

    检测结果敲响警钟 呼吁更多健康重视

    相比正常的小朋友,为“星星的孩子”做眼健康检查确实要费更多的劲儿,甚至需要医务人员、老师、家长集体上阵。当天,所有人员一共花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共为23名孩子免费检查了眼睛。而如果是为普通孩子做同样的检查,可能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完成。

    而检查的结果却令人警醒,有4名孤独症患儿的眼睛查出不同程度的眼部问题,其中,一名5岁多的沈姓男生患有400多度的散光,一名6岁的薛姓男生患儿更是被内斜视和近视困扰,并且此前在外院接受检查时,发现其眼底有先天性色素痣,视力受损较严重。幼儿的眼健康问题,也再一次敲响警钟。

    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的一面墙上写了这样八个字:“理解、尊重、接纳、关爱”。主办方表示,作为普通人,希望不要把“星星的孩子”当作怜悯的对象,学着理解他们的世界,尊重他们,接纳并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更重要的是,结合我们的专长和资源优势,弥补社会关爱的空缺,真正帮助到患儿和他们的家庭。相信有一天,我们总能在那道心墙上打开一扇窗,在他们感受精彩世界的同时,视界也同样无比精彩。”相关负责人说道。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在行动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主角
孤独症儿童关怀存盲点
青年中心玩转“亲子科普”
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编制发布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