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疗法、明星策略、周边关怀
企业联手医院创新儿科医疗服务

    2项医学指标,3分钟检查时间。在上海,每年有15-20万的新生儿诞生,但每1000名新生儿里就有7-8名患有先心病。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一项覆盖全市的医疗新政,本市新生儿在72小时内就能接受先心病筛查,给随后的诊治和康复赢得了宝贵时间。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利好政策出台的背后竟是源于一家企业对儿科医院的横向科研资助。

    90万元的资助,是如何撬动1200万元的政府财政配套,更推动医疗政策的变革?越来越多的企业带着先进的慈善理念探索与医院联手,能否成为儿科医疗变革的下一块“试验田”?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善的力量

  企业青睐携手儿科医院 出资救助贫困大病患儿

    “很多孩子因为出生时心脏带有先天性疾病,有的很小就夭折了,有的后天生活非常困难。”十年前,时任NU SKIN如新东南亚区域总裁的范家辉发现这一情况后,萌生了一个想法:建立一支公益基金来帮助这些地区中的贫困患儿。在被调任到大中华担任区域总裁后,他将这个公益项目也带到了中国。随后,这支公益基金开启了它的中国之路,将善的力量在全国各地开花。

    企业将善举投向儿童先心病领域能带来多大的福音?一组惊人的数字说明了帮扶该领域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出生的新生儿人数为2000多万,而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7-8名孩子患有先心病。就目前的医疗费用来看,先心病的病种多样复杂,治疗费用少则3万-4万,多则20万-30万,对于很多的贫困患儿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

    据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介绍,2010年,在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推动下,白血病和先心病被纳入了大病医保的范畴中,新农合医保可以覆盖医疗费用的70%,患儿家庭需要自付30%的费用,对于贫困的患儿家庭,民政部门还将提供20%的资助。“然而,先心病一共有几十种,目前纳入大病医保的只有其中的4种。很多复杂的先心病病种依然不在大病医保范围内,很多贫困患儿的家庭依然需要社会帮助。”

    2008年11月,NU SKIN 如新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成立“NU SKIN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帮助贫困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并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签订基金定点救治医院协议。5年后,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其下设立“NU SKIN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开展先心病儿童的救治、诊疗工作。去年,其向中国青基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将1万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列为受益对象。

    截至目前,整个大中华区NU SKIN如新已救治超过500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现任NU SKIN如新大中华区域总裁姜惠琳说,先心病患儿获得救治,只是一个命运的转折点,更重要的是希望每一个重获新生的孩子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让“善的力量”循环发光、发热,成为改变未来的正能量。

  创新“周边关怀” 弥补关爱盲点

    和如新一样,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青睐和各家儿科医院合作,帮助“祖国的未来”。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在参与捐赠大病救治的医疗费用之外,不少企业也尝试发挥所长,创新性地在诊治之外开展“周边关怀”,弥补关爱的盲点。

    例如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上海迪士尼开幕后,宣布捐赠2000万人民币用于资助中国各地的儿童医院建造迪士尼主题游戏空间和治疗型游戏活动。在为期5年的项目进程中,该笔资金将为全国逾50家儿童医院提供游戏空间及游戏治疗活动。此外,迪士尼还将为正在接受治疗和处于康复阶段的孩子及家庭送上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

    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表示:“我们在最需要帮助的场所创造迪士尼奇妙。”

    据了解,华特迪士尼公司每年投入几百万美元用于建设游戏空间,赠送乐园门票、电影票,提供医疗服务、产品支持并延续着迪士尼人物们到医院探望孩子们的传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忠仪院长表示:“在迪士尼公司的支持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游戏治疗室’。此次专项基金的设立,更可以传播和发扬新的医学理念,因此具有重要创新和引领意义。”

    同样创新的还有凯德集团。就在近日,其和上海市儿童医院合作推出的沪上首个儿童医院音乐梦想教室正式启用。这个音乐梦想教室,为病患中的儿童打开另一扇窗,让他们在住院治疗之余,有机会学习各自喜欢的乐器。

    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通过调研,发现儿童患者,尤其是需要反复住院的重症疾病患儿因长时间遭受躯体上的不适、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和正常生活受到限制,儿童的心理、社会发展受到影响,在社会化进程中出现一定的障碍。而在现代医学的理念中,音乐疗法对儿童重症患者的康复有着神奇的效果。“通过音乐对人的神经结构产生直接影响,以此达到调节人的情绪,满足人的精神需要,促进治疗的效果。例如,对白血病患儿来说,音乐能激活患者曾受抑制的正常细胞微振,使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状态,以挫败白血病癌细胞,发挥抗癌作用。”

    因此,儿童医院发起了“重症患儿成长支持”和“用音乐去爱”项目。而此次创新地与凯德联手打造音乐梦想教室,更是为医院增添辅助治疗的人性化空间,以音乐启迪儿童智力和心理发展,同时帮助患儿以及家长们的情绪得到舒缓。为了让患儿能更好地融入音乐教室,目前已经配备了钢琴、吉他、古筝、琵琶、扬琴等一系列乐器。

  推动变革

  率先横向资助医院科研 推动全新医疗政策出台

    “和其他企业捐助项目不同的是,如新的资助项目更加超前和完整。它不仅给予贫困患儿家庭的救治帮扶,同时还支持我们医院的科研项目,从国内范围来说,这样的合作模式是走在前列的。”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告诉青年报记者,目前,中国医疗界的科研经费基本分为垂直经费和横向经费两类。垂直经费上,一般由中央和各级政府以及高校予以科研支持,这也是国内目前主要的科研经费来源。而在横向上,则是由企业和社会资本进行专项扶持。在国外,有很多企业、财团会以此种方式进行资助,甚至还可以冠名合作,而在国内,横向经费的尝试者寥寥,但如新却愿意大胆地“一试身手”,其资助的科研项目正是聚焦多年的儿童先心病领域。

    “早前,国际上要筛查儿童先心病至少需要检查7个身体指标,包括听杂音、辨呼吸、看嘴唇等等,如果仅有部分指标得到确定,并不能确诊为先心病,仍需筛查剩余指标。但有时候筛查了剩余指标,却发现并不是先心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是不是有更加科学合理的筛查方式?贾兵和其团队提出了筛查2个身体指标就能判定先心病科研构想,但苦于研发经费有限,筛查新方法的研发进展较慢。

    于是,经过多次地商谈和考量,如新资助了90万元人民币作为先期科研经费,与儿科医院联手推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研究项目。“拿到这笔费用后,我们先在闵行区进行了试验,我们的假设得到了验证,项目很成功。基于此,我们随后分别从国家卫计委(原‘卫生部’)和上海市政府申请到400万元和800万元人民币,得到近1300万元的项目研发经费资助。至此,‘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研究项目得以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经过多省市的筛查、分析,项目研究组得到了大量的数据样本,极大地推动了科研进度和成果。2014年4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贾兵与研发团队其他成员的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载,SCI(中文名“美国科学引文检索”)评分42分,成为中国儿科学术论文历年来最高分。

    “可以说,正是如新敢行敢试的90万,撬动了更多的资助资源和科研支持,推动了先心病筛查项目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一笔资助还推动了政策的变革。”

    原来,在论文发表后,贾兵向上海市政府建议将最新理论付诸实现,采用新方法开展对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这一建议很快被上海市政府采纳,并被授予当年“最佳政府政策建议奖”。就在今年的7月1日,上海全市开始实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的新医疗项目,并已建成4个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诊治中心,形成全覆盖,并通过互联网数据实施共享。“如今,上海新生儿在72小时内,通过筛查2个身体指标,就能判定先心病患否,这给随后的检查、诊疗、康复赢得了宝贵时间。这一切得益于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公益的有效结合,使得社会效益最大化。”贾兵说。

  创新模式“试验田” 探索“音乐疗法”本土化

    企业开放的慈善态度,使得各大儿科医院拥有了公益创新模式的“试验田”。以上海市儿童医院“用音乐去爱”的项目为例,正是得益于企业的资助和支持,才使得国际先进的“音乐疗法”在上海的儿童医学领域得到了本土化的验证和发展。

    “对孩子们来说,医药固然是一种治疗,而和社会的正常接触以及音乐疗法,则是必不可少的心理治疗。”上海市儿童医院丁俭书记向青年报记者表示,“用音乐去爱”项目是基于部分重症患儿本身在患病前就有学习音乐的经历,而且小朋友大都喜欢唱歌弹琴,因为感知音乐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儿童医院希望用音乐给重症患儿带去欢乐,让爱走进孩子心里,通过“音乐疗法”达到调节患儿情绪,促进疾病的治疗效果。

    据了解,“用音乐去爱”一经推出就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德国汉堡交响乐团、意大利爱乐乐团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团体陆续来到医院与孩子们互动。同时医院还定期安排有音乐背景的专业志愿者担任老师,在孩子们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由志愿者陪同他们在“阳光小屋”上音乐课,帮助孩子们减轻忧虑、调节情绪并更多朋友促进康复。

  引领效应

  采用“明星策略” 吸引公众关注和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和医院携手的过程中,企业擅长的明星代言策略也被移驾到了慈善领域。越来越多的明星成为了“公益代言人”和“公益大使”,依靠明星自身的善念和对公众的吸引力,强化了企业品牌形象,更提高了整个公益领域的关注度、参与率和互动性。

    例如近日,第16届喀山世锦赛男子100米金牌获得者、亚洲游泳历史创造者宁泽涛作为“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青春公益大使”,出现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当天下午,宁泽涛还去儿科医院看望了重症监护室里的先心病患儿。他说,“从ICU病房出来后,眼泪已经打湿了眼眶。尤其是看到一位两岁的儿童,他刚做完手术,嘴唇完全是发紫发黑的。我也被这些可爱的医生和护士深深感动,也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感染更多的人,让他们也有同样的感受,关爱儿童的健康成长。大家一点小小的举动对他们的成长就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我今后会一直坚持和努力做的事情。”

    NU SKIN如新中国总裁暨大中华区域副总裁郑重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宁泽涛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代言人”,而是“青春大使”。“我们并不是希望通过代言来推广我们的产品和公司形象。宁泽涛在成长过程中学习和奋斗,不管是在体校,还是各方面练习的时候碰到非常多的困难挫折,我们希望经过宁泽涛亲身的经验和故事,勉励所有的年轻人保持梦想、勇于追求、勇于改造自己。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绝对不要退缩。这个精神与我们NU SKIN如新一向推广积极正面的理念,以及我们善的力量,和‘预见更好的自己’的这个理念非常契合,所以邀请宁泽涛来担任青春大使,把我们的理念带给所有的社会大众。”郑重说。

    郑重表示,NU SKIN如新希望找到可以和年轻人对话的一个“媒介”,而宁泽涛就是最佳选择。“因为他的影响力很大,对我们的理念也非常认同。通过宁泽涛,我们希望传递的理念是,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到百分之百,而是一百个人做1%,创造整个行善的氛围,然后做到一百分。这也是我们NU SKIN如新最大的不一样。”

    无独有偶,儿童医院的音乐梦想教室也有了明星的加盟助力,冠名为“张杰音乐梦想教室”。在揭幕启用当天,歌手张杰一行来到儿童医院12楼血液肿瘤科病房探访住院儿童,为孩子们带去慰问和关心,并特地送上精心准备的铝板琴等音乐小礼物。

    张杰还为患病儿童在“张杰音乐梦想教室”上了一堂趣味音乐课。授课时,张杰现场教“学生们”演唱自己的歌曲《仰望星空》,并与孩子们一起演唱互动。

    张杰表示:“音乐教室其实很普通,但是在医院这样的环境,显得尤为珍贵,因为在这里能够看到孩子的笑容,听到他们的歌声。如果在全国都能推行,那么更多的孩子就能受益了。梦想,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音乐,对每个人也是平等的。希望用我们共同的努力,能让更多的孩子有追求音乐梦想的机会!”

  专家观点

  新型模式促进多赢

    对于企业与医院联手救治及科研的“试验”,业内专家予以了肯定,认为这是一种多赢的创新公益模式。“其实,医院的公益慈善项目,也是配合医院自身的临床需求来设计的,更好地提升、加强相关医疗技术创新能力等等。比如与企业联合成立资助先心病患儿的公益项目,通过宣传可以吸引更多自己‘需要’的病种。再比如减免治疗费用、成立患者俱乐部等公益形式,最终受益的是患者及其家庭。所以这样的合作不仅是企业和医院双方受益,更是多赢的局面。所以每当有这样的公益活动出现,都是非常受社会和民众欢迎的。”

    不过,该业内专家也指出,纵观目前儿童医疗领域的公益项目,治疗周期长、治愈率低的一些病种更缺乏企业资助。“大部分企业资助的是见效比较快、治愈率高的病种治疗。同时不太选择将资助集中在一个大病患儿身上,更愿意大家平均受益,比如每个患者可以申请得到5000元——10000元的一次性资助等等。这个大家都能够理解,但还是希望在未来,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资助方向,使得患儿的受益面更广一些,尤其是疑难病症的帮扶更大一些。”

    ■B04-05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在行动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主角
企业联手医院创新儿科医疗服务
让关爱不存盲点
创意公益 公益让生活更加美好 创意让公益更有力量
播种爱心 从繁华商圈 变为七彩公益圈
志愿服务 助力雷锋车队 实现公益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