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购低价良品打造唯美寝室
高校学子乐为学弟学妹打造个性“样板房”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詹颖打造北欧风宿舍。受访者供图

    新学年开学快2个月了,为了让大一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为了鼓励他们自己动手打造一个温馨、舒适、能够承载未来四年大学生美好回忆的“小家”,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的学长学姐们为新同学打造了一系列独具一格的“样板间”。与此同时,通过淘购低价良品、手工DIY各类装饰品的方式,华理女生用1000元打造出了北欧范儿文艺宿舍,成为学校里“红人”。这些让人不禁感叹,他们住的不是寝室,而是家!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没有什么是回家不能解决的”

    华东师大经管书院为了让大一新生寝室营造出家的氛围,特地制作了书院版的“寝室门贴”,贴在新生寝室的门上。“寝室门贴”上,印有经管书院的logo,在下面附有四张便签纸,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名字或者涂鸦画在门贴上,成为寝室的独特标识和经管书院宿舍的专属门牌。

    前来报到的新生初次遇见,就有一种室友签名、家人团聚的感觉。原来,“寝室门贴”上的一句“欢迎回家!没有什么是回家不能解决的”早已暖到了心窝。经管书院表示,希望通过营造回家的感觉,让新生们感受到书院“家”的温度,体现住宿书院核心的“生活园区”功能。

    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学长学姐们可谓倾巢出动。他们为自己的宿舍贴上了各式各样不同的标签,有“粉色少女系”、“绿色环保系”、“学霸带你飞系”、“温馨可爱系”等。

    打造这间“样板间”的同学可是花了不少功夫,他们结合专业特长,将生活垃圾变成寝室花草生长的沃土,通过变卖废旧报纸打印自己设计的绿色壁纸装点宿舍,还订立寝室“少喝瓶装水、少用一次性用品”公约,将当下流行的“断舍离”的生活理念贯彻得淋漓尽致。

    另外一间“文艺之屋”里,住在其中的同学可谓个个“身怀绝技”,吉他、古筝、葫芦丝、文房四宝,都充分体现着“宿舍即家”的概念——宿舍不仅是他们学习和休息的地方,还有其他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

    除此之外,在孟宪承书院新生公寓20号楼的一楼,还有许多功能各异的公共空间,影音放映室、小组研讨室、娱乐休闲室、电子阅览室……这些共享空间的功能由学生开发,软装由学生设计,日常的使用由学生自己管理,卫生等也由学生自己负责。

    据介绍,新学期,孟宪承书院的社区自管会将针对新生开展“寝室升级挑战赛”,通过积分换装备的形式,为书院学子提供宿舍日常必需品或寝室美化饰品,引导书院学子以寝室为单位,携手PK晋级,用“装备”装扮自己的小家。

    届时,“寝室升级挑战赛”以每季度为时间周期,通过参与每周寝室卫生评比、“最寝室”评比、寝室积分制公益夜跑、社区文化节、传统文化进社区、社区微课堂等活动进行积分,累计计入寝室每季度总得分,并根据各寝室积分排名换取洗衣粉、餐巾纸、墙贴、壁纸、盆景等装备,支持学生的“宿颜”大升级。

    “把小设计变成实际作品”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网络上流行的这句对待生活态度的话,击中了多少人的情怀。华理景观设计专业的2015级女研究生詹颖,凭借着这种“不将就”的生活态度,用一个月的时间,花费不到1000元,将15平方米的宿舍改造成了北欧范儿的文艺宿舍。

    “花很少的钱就能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提高,为什么不呢?”詹颖说。道理大家都懂,但,到底如何做到?詹颖分享了她的原则——美观又不失性价比,具体做法就是:淘购低价良品以及手工DIY。

    詹颖用34元从网上淘购两卷壁纸,“穿”上“新衣”后,桌柜从浓浓的“90年代装修风”瞬间变身北欧范儿。其他的一些素材选购,同样性价比惊人:地板重铺用的PVC仿木地板,10平方米花费280元;地毯,12元;挂衣杆,20元;椅子、凳子,150元;植物区,180元……

    树枝、藤条、废弃的饼干盒,都能成为詹颖宿舍的装饰品:窗帘是她自己花5块钱购买的边角料亲手缝制而成;墙上的挂钟,是将捡来的饼干盒盖刷成白色,然后再花6元钱买了机芯自己做成的;墙上的墙纸、画,都是自己创作的;毛巾架她用捡的竹竿做的;镜框是用捡来的木条做成的……

    宿舍改造完成后,詹颖将宿舍美照PO到网上,立即引来一片赞叹声:学姐好贤惠!想直接拎包入住!清新安然!感觉太热爱生活啦……

    “通过宿舍改造,我感觉像把自己的小设计变成了实际作品。”詹颖说,可以把专业融入生活,于己而言,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另据了解,当下大学生对于宿舍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在历史悠久的传统院校中,学生的要求和现实条件之间的差距却更加显著。为此,近年来,复旦大学设立“梦想家园”项目。只要创意足够好,学校就出资帮学生打造“梦想”寝室。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在行动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主角
淘购低价良品打造唯美寝室
大学生参与城市定向了解上海
本市外籍人员子女招收政策不变
“我的自然百宝箱”自博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