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改建 街道声称早已通报 居民表示毫不知情

    “长者照护之家”是政府正在推广的为老年人服务设施。但在浦东新区的爱法新城小区,这一实事项目的建设却引发了争议。小区居民称项目建设未通过合法流程决议,项目内容也未公开,要求撤销。而街道则回应称,早已通报相关内容,并在业主代表会议上决议通过。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A08

    “长者照护之家”是政府正推广的为老服务设施,实现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融合。但在浦东新区的爱法新城小区,这一实事项目的建设却引发了争议。小区居民抗议称项目建设未通过合法流程决议,项目内容也未公开,要求撤销项目。而街道则回应称,早已通报相关内容,并在业主代表会议上决议通过。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见习记者 钟雷

  居民抗议 居委会改建小区会所却不知情

    据小区业主吴先生介绍,过去小区会所基本上是闲置状态,仅一楼部分区域是居民活动室及物业、居委会的办公室,其余二楼区域过去一直由开发商委托物业公司长期出租给一些外来人员。在居民提到的会所闲置区域记者看到,除一楼有一张乒乓桌外,其余空间都只堆放着一些杂物,二楼摆放着不少锅碗瓢盆之类的生活用品,不少衣服也晾在衣架上。

    另一位业主刘女士称,10月5日,自己发现有施工人员在会所内做施工准备,经询问了解到会所要改建。在会所内居民们还找到一张告示,上面写着“本会所除三间物业用房外,其余已被沪东街道为老服务项目租用,请在8月13日24点前搬离,如不配合,后果自负。”并盖有居委会、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公章。

    刘女士认为,自2015年业委会到期后,小区一直没有改选业委会,理论上业委会已经“过期”,应当通过全体业主大会进行决议。其余许多居民也表示自己对这项工程不知情,且之前未召开过业主代表大会,因此质疑业委会公章的有效性,不少居民认为,居委会是私自代行了业委会的权利。也有居民担心:建成后如果对社会开放,会导致小区内流动人口增加,增添不安定因素。

    “我们不纠结要建的是什么,我们要的是居委会按照合法合规的流程来办事。”刘女士称,此前自己挨家挨户做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1161户住户中有681户都表示对建设“长者之家”的工程不知情,并不同意工程开工。

    小区业委会代表之一俞先生认为,街道在建设一个新项目前,首先应充分尊重居民的知情权,让居民知道建的是什么。“隔壁浦兴街道也有长者之家,他们完全可以让我们去参观了解一下。

    这些小区居民们要求居委会立即撤销目前长者照护之家项目的建设,如果还想开展相关项目,必须进行业委会改选,并按照合法议程进行投票决议。

    维权业主黄先生表示:“因为绝大部分业主普遍不知情,也未通过业主大会进行表决,我们认为该项目的改造违反了法律法规,未经法定程序,是无效和非法的,我们业主不予认可。同时,小区上届业主委员会已于2015年年底前到期,并没有进行改选。因此无权改变小区会所使用性质。”

    “这个项目需要公示,至少每栋楼要贴上告示。我们有90多栋楼,但目前只在大门口贴了A4纸,很多业主都不知道。”黄先生表示,如果只是说建老年活动室,作为业主肯定是双手赞成。“但是我们去街道投诉的时候,却得知是长者照护之家。和大部分业主没有关系。”

  街道回复 会上通报业主代表无人有异议

    究竟什么是长者照护之家?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办事处社区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孙秉青解释称,“长者之家”项目全称为“沪东璞爱长者照护之家”,是考虑到爱法小区60岁以上的常住人口有700多户,小区的为老服务供需矛盾特别突出的现状而计划建设的。

    “居民可能以为长者照护之家等同于养老院,但长者照护之家服务对象是本小区的居民,不对外。功能定位是为小区的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短期看护、居家养老。”孙主任称,当家里有老人骨折了,不方便在家中疗养,就可以在长者照护之家休养一两周,我们派人照顾。而对于需要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我们也会派出养老专员赴居民家中照顾。

    孙主任强调,该设施为非营利性公共服务设施。所有的服务都是短期的,长者照护之家是政府投资,街道负责管理,运行模式时政府可能委托专业机构展开相关服务。

    根据工程设计方案,未来会所一楼计划作为老年人的活动室,二楼三分之一的场地作为物业的管理用房和业委会的办公用房,其余的三分之二作为照顾服务区。

    那么建设长者照护之家的决议过程是否合乎规范?记者随后致电爱法新城小区的居委会璞爱居委会,但对方表示事情由街道牵头,居委会不方便接受采访。

    孙主任回应称,居委会去年在楼组长会议、志愿者会议上居委会关于建长者照护之家曾多次“吹风”,提到过可能要建长者照护之家。她还表示,今年1月18日,在由爱发新城业主代表参加的业主代表会议上,街道居委会对建设长者照护之家向与会的代表进行了通报。“当时会上无人提出异议,我们鼓掌通过,但没有书面签字的文件。”

    那为何没有召开全体业主大会进行投票表决?孙主任强调,征询方式有多种,可以征求全体业主意见,三分之二以上同意视为通过;也可以征询业主代表意见,再在小区告示栏内进行告示。8月5日,居委会在小区告示栏内,把计划建设长者照护之家这一事项进行了公示,有居民看到公示后前来询问。“有很多居民在关心这个事情,但在告示张贴期间没有居民对项目提出异议。”

    10月5日,当居民对项目提出异议后,街道和居委会当天便暂停了准备工作,孙主任表示,街道根据信访相关条例承诺两个月会给居民答复。

    对于街道的回复,俞先生表示无法接受。他说自己参加了1月18日开的业主代表会议,当时曾提到过要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但肯定没提过要建设“长者之家”。“我就是业委会代表,当天开会只签了个到,发了一张50元钱的购物卡。会上没有介绍长者照护之家是什么,更不存在鼓掌通过一说。”

  [律师说法]

  业委会“到期”能继续行使权力吗?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征介绍说,业委会不存在“过期”一说,只要是在政府备案的,没有撤销掉,在新的业委会没有选出来之前,原备案继续有效,其仍然是一个合法的业主委员会,可以继续履行职能。

  业主有权撤销业委会的决议吗?

    张远征认为,在本案中,业委会超越了职权。业主是否能撤销已经生效的决议。就要看会所原来的规划,这次是否改变了会所的使用性质。如果有所改变,那么即便业委会盖章也是没用的。盖章需要得到业主大会授权。或者召开过大会,进行过表决。否则盖章行为是违反《物业管理条例》和《小区议事规则管理办法》。业主可以行使撤销权。一种方式是通过法院撤销,第二种是通过街道办进行行政监督,对违法用章的行为进行改正。根据物权法司法解释的规定,行使撤销权。

    张远征进一步解释说,业委会只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不是决策机构。业委会的行为必须得到业主大会的授权。小区议事规则对业委会的权限做了规定,譬如动用小区维修基金,在多少钱以下的,可以代为执行,否则就是超越授权范围。

  业主代表大会能代替业主大会吗?

    张远征解读说,在法律上没有业主代表大会这个概念。但有的大型社区,在议事时采用了业主代表大会的做法,即推选代表对小区事项进行决议。但这需要在议事规则里说明业主大会有无授权业主代表履行职责。通常,这种涉及到小区重大事项,特别会所使用性质的改变,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表决。“如果在议事规则里没提到业主代表大会可以代表业主大会行使权利的话,该表决也是无效的,业主可以主张撤销。”

    他还认为,一般告示要求贴到每一个楼道的门口,如果仅仅是贴在了小区物业的公告栏上或者小区门口,不便于业主看到,不利于业主了解信息。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问政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视野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视野
   第B07版:创·视野
   第B08版:创·聚焦
习近平致电表示热烈祝贺
神舟十一号成功实施首次轨道控制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群团改革后的大口团工委 2万“科青”更接地气
青年精英 10位科创尖兵获首届青年英才奖
双创示范 杨浦打造四大创业创新街区
社区改建 街道声称早已通报 居民表示毫不知情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天气
总第10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