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创示范 杨浦打造四大创业创新街区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介绍了杨浦区全面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整体目标、改革措施和重点项目。据透露,杨浦将打造创智天地、国定东路、长阳路和环上海理工大学四大创业创新街区。到2018年,全面建成高水平的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撑。

    ■A06

  本报讯 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介绍了杨浦区全面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整体目标、改革措施和重点项目。据透露,杨浦将打造创智天地、国定东路、长阳路、环上海理工大学四大创业创新街区。

  杨浦将在示范基地内开展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留沪试点

    今年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确定杨浦为全国首批17个区域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之一。10月10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设杨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

    据了解,本市将力争通过3-5年系统推进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集聚资本、人才、技术、政策等优势资源,探索形成区域性的创业创新制度体系和经验。到2018年,全面建成高水平的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营造更有效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发展壮大一批在新兴产业领域具有领军作用的创新型企业,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撑。

    据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介绍,杨浦将重点推出七个方面的主要改革举措。包括建立符合创业创新规律的政府服务模式。支持城市更新政策促进科技创新,鼓励盘活存量工业用地,支持工业用地在不改变用地性质的前提下建设创业创新街区,在项目审批权限下放、混合业态、开发强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营造低成本的创业创新环境。建立科技创新评价机制,借鉴国际和国内主要科技创新评价指标,率先建立和发布科技创新指数,通过实践成为本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统计改革示范区域。

    “我们还将借鉴浦发硅谷银行经验,选择合适银行金融机构,试点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谢坚钢介绍说,将争取率先在杨浦设立商业银行科技支行和科技金融事业部。开展国家新兴产业风险补偿基金业务试点。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开展创新业务试点,建立市区两级风险补偿机制,探索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

    此外,杨浦还将建立积极灵活的创新人才发展制度。在示范基地内设置上海市外国专家证受理点,开展出入境便利服务试点以及在沪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沪试点。探索率先在基地内设立外国人才永久居留证受理点。

  将推出一批重点工程动一批创新中心和研究院

    谢坚钢介绍,杨浦将推出一批重点工程。包括打造一批技术转化平台。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高校技术市场)发展,支持构建辐射全球的技术转移交易网络,推动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立MIT-CBA中国研究院,实现技术展示、交易、孵化、科技金融、国际创新资源等服务功能融合互动。发挥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等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作用。

    据了解,杨浦将建设一批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北斗位置示范服务平台、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产业化平台、基于微谱分析技术的食品质量控制与安全性评价服务平台、超高压及特种线缆技术创新服务平台、TI智能制造(机器人)联合实验平台、音视频通讯应用技术验证与再研发云平台、基于“三网融合”的新能源汽车家庭充电产品与服务平台、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智能生产平台、精准医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等,支撑战略性产业实现加速发展。

    杨浦还将推动一批创新中心和创新研究院。加快推进国家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兴奋剂检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信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复旦大学全球创新中心、上海类脑智能研究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中心、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中心、数字出版技术创新产业中心、医疗创新概念验证中心、上海科技金融创新谷等项目建设。

    据了解,杨浦将规划建设一批开放便捷的创业创新街区。传承历史文化底蕴,重点打造五角场、长阳路和环上海理工大学创业创新街区,建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多元开放、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引进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创客组织和创客领军人物,培育全市乃至全国最活跃的创客群落。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标准、全国领先的创业创新机制,形成科技创新创意到商业价值实现的完整创新生态链。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问政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视野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视野
   第B07版:创·视野
   第B08版:创·聚焦
习近平致电表示热烈祝贺
神舟十一号成功实施首次轨道控制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群团改革后的大口团工委 2万“科青”更接地气
青年精英 10位科创尖兵获首届青年英才奖
双创示范 杨浦打造四大创业创新街区
社区改建 街道声称早已通报 居民表示毫不知情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天气
总第10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