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曲和古琴展开对话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今天上海昆剧团将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一场名为“非遗双绝·大雅清音——昆曲与古琴的对话”。昆曲和古琴,先后在2001年和2003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高雅审美情趣。

    对话者一位是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静娴,她应工闺门旦、正旦。她的表演情致深婉,意蕴幽远,唱念规范出众,声情并茂。一位是古琴演奏家、制作家,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斫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致俭,他师从古琴泰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龚一先生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祥霆教授。深入学习广陵派、虞山派经典曲目和古琴制作技艺。师从著名洞箫演奏家戴树红教授,潜心钻研琴箫演奏艺术。他们的对话对于让人了解昆曲和古琴的关系,了解中国古代文化最为推崇的境界大有裨益。

    此次音乐会汇集了张静娴、杨致俭等一批昆曲和古琴方面的精英加盟。昆曲和古琴颇有渊源,但是两者之间究竟是一个什么关系,没有太多人能说清楚。也是近年第一场以展现昆曲和古琴关系为目的的音乐会,有利于艺术的普及,受到广泛关注。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早知道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首次办文学奖要避免“一届游”
一周一“集”,像看美剧那样看书
昆曲和古琴展开对话
邓肯·克拉克讲述马云和他的商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