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一“集”,像看美剧那样看书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出版商开始借用电视剧的思路,希望图书出版像美剧一样按“集”呈现,重新培养受众的阅读好奇心。

    美国的一家数字图书出版商最近推出的“美剧式图书”颇引人注目。与传统出版不同的是,它推出原创小说的方式像是上映美剧一样:一周一“集”。每周会发行原创图书中的“一章”,并且每章的作者都不相同。所有章节都以电子书和有声书的版本呈现以供订阅者选择,每周三直接发送给订阅读者。有声书一章的时长为40分钟,这个时间略低于美国普通白领上下班的通勤时间,与典型的无广告的电视节目一样,每一章都像晚播剧的一集。读者可以每周以一集1.99美元购买电子书或音频,也可以以1.59美元一集的折扣价购买整部书的全系列。不仅借用电视剧的播放形式,同时还参考他们的市场营销和创意流程。其书中的每一章都可以被解读为一个独立的单元故事。出版商强调说:“这种方式是为剧情不断发展的原创小说而生,并不是为了使内容系列化,而把完整的小说拆解成章节呈现。”

    出版商表示:“过去与作家代理人一起聚餐时,经常发现他们在谈论电视剧。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能开创一家像制作电视剧一样的数字出版公司,让图书故事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他们还采取了数字化方式进行出版革新,包括使用观众研究,挖掘特定作家团队的粉丝,优化数据帮助作品内容更易于搜索,并且还从每个系列中发布特定摘录促进宣传,并创新性地将作者版税与每个系列的读者阅读情况相关联,以及在最受欢迎的出版物中加入付费广告。

    现在,这家出版社正在力推9月14日发布的新书《重塑》。作者马修·科迪完成了最初的一章,但没有写剩余部分的任何细节。

    之所以这样做,是由于独特的出版模式:由作者团队撰稿代替“一个作者一部小说”的出版传统,而这也是借鉴了电视剧的创作模式。出版商说:“传统图书出版中,一本新书从写作到出版需要24-36个月,有了作者团队,一本书从构思到出版,只要6个月的时间。”这样的做法也曾被质疑,由多人在较长时间内完成的作品是否缺乏一致性,但出版商认为,故事情节的多变性也能吸引读者。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早知道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首次办文学奖要避免“一届游”
一周一“集”,像看美剧那样看书
昆曲和古琴展开对话
邓肯·克拉克讲述马云和他的商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