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办文学奖要避免“一届游”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首届张爱玲文学奖小说奖得主李迎兵。

    首届袁鹰文学奖颁奖仪式。

    九、十月份已经成为文学奖的颁奖季了。虽然诺贝尔文学奖延后几天揭晓,但是中国的文学奖却一点也没有闲着,各种颁奖礼此起彼伏,十分热闹。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个颁奖季很多的文学奖都是第一次颁发。鉴于现在有很多文学奖都是“一届游“,应该给出提醒,文学奖项难在坚持。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九、十月的文学奖铺天盖地,而且很多都是第一次举办。比如在沈阳举行的首届张爱玲文学奖评选(未见张爱玲与沈阳有什么交集,不知道为何是在沈阳),在安徽枞阳举行的首届方苞文学奖和朱自清艺术奖颁奖礼,在江苏淮安举办的首届袁鹰文学奖,以及在山东东营举行的首届长河文学奖颁奖礼等。入围或者获奖者有不少都是知名作家,所以评选弄得声势很大。

    国人讲究万事开头难,并有第一炮必须打响的观念,所以很多文学颁奖的第一届往往十分成功,给人一种要办百年大奖的架势。但是这样的情况也不少:有些文学奖虎头蛇尾,往往只办一届或两届,之后便毫无征兆地销声匿迹,让很多期待的人感到莫名其妙。这种情况被笑称为文学奖“一届游”。

    这种情况之所以在中国经常出现,与办奖的初衷有关。办文学奖固然有促进文学创作的想法,但是不能否认有些地方是为了知名度而举办。有的地方要发掘名人资源,名人放在那里不用一下便觉得是一种“罪过”,于是仓促冠名办奖。至于奖怎么办,未来会走向何方,这都是还来不及考虑的。而且很多文学奖都是由当地政府推动,结果领导一换,奖项也随之停止的事情也并不少见。

    还是得说一说诺贝尔文学奖。这个设立于1900年的奖项,也是典型的冠名奖,却做成了百年大奖,其影响力无人可敌。说到底就是这个奖有相对固定的评选的标准,有权威的评选机构,有稳定的奖金来源,当然更重要的是评选者有办世界一流文学奖的雄心。这种雄心使得他们有一种坚持的态度,这种态度无人可以改变。

    相比之下,一些中国的文学奖就办得过于随意了。似乎是,只要几个评论家能拉到一笔钱,获得政府的支持,就可以举办一个文学奖。哪一天这些评论家闹掰了,或者资金链断了,或者政府换届了,都有可能使得这个文学奖随时消失。所以对于文学奖来说,固然万事开头难,更难的还是坚持。为了避免“一届游”的笑话,奖项的主办方者首先不是应该考虑颁奖礼上请哪些领导名家坐镇,不是考虑把奖颁给哪个著名作家来博眼球,也不是考虑请哪些媒体来发发声音,而是应该考虑这个奖五年十年的规划,考虑这个奖的未来,应该问问自己有没有办百年大奖的雄心。

    国家已经大幅度削减了文学奖的数量,这些文学奖还能创办,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希望今年这些第一次颁奖的文学奖是有一个长远规划的。以名人之名举办文学奖,初衷是向名人表达敬意,就应该向名人负责,如果虎头蛇尾,那对名人是很大的不敬,对文学的地位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害。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早知道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首次办文学奖要避免“一届游”
一周一“集”,像看美剧那样看书
昆曲和古琴展开对话
邓肯·克拉克讲述马云和他的商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