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档期 四部商业大片较劲 8天票房近18亿元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爵迹》和《王牌逗王牌》四部商业大片较劲的国庆档昨晚落幕,8天总票房近18亿元,日均票房超2亿。其中,主旋律大片《湄公河行动》从10月4日开始逆袭成为单日票房冠军。出品方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说,《湄公河行动》票房火爆充分说明主旋律影片是不缺乏观众的,我们的影迷有品位且愿意为这样一部好电影去埋单。

    ■06

  本报讯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爵迹》和《王牌逗王牌》四部商业大片较劲的国庆档昨晚落幕,在整个中国电影市场整体放缓脚步的当下,国庆档仍相对证明了自己的黄金档地位,日均票房超2亿,但随着观众对国产片的期待值越来越高,今年的整体票房相比去年国庆档甚至略有下滑,口碑也越来越难统一。

  票房整体未涨

    传统的国庆档都是算7天,但如今节前一天票房都很好,所以现在一般都算8天。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9月30日到10月7日的8天中,单日票房分别为1.9亿、2.8亿、2.6亿、2.4亿、2.2亿、2.1亿、2亿、1.7亿,总票房达到了17.7亿,日均票房超2.2亿。这个成绩不算差,但冀望能通过大型节日将市场带回往年增速的电影人,要失望了。

    整个国庆档,基本上是四部商业片的天下,目前,总票房上张一白导演、张嘉佳编剧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破6亿夺冠,但因为它提前上映一天,如果只算国庆档的票房,则是后来居上的《湄公河行动》逆袭成为冠军,它的票房目前达5.71亿,目前的单日票房,更是已将其他三片远远甩在身后。

    当然,这些成绩都无法跟去年的盛况相比,几部片子双双单日破亿的情景,本该在影院数、银幕数继续增长的如今重现的。

    追溯历史,国庆档“电影热”最早形成于2008年《画皮》的热映,此后2009年《建国大业》《风声》等“红色题材”成为国庆电影市场绝对主力。这些将国庆节推高成了类似贺岁档的热门档期,也成为各片方角逐的主战场之一,尤其是近三年来,更是每年都维持着高增长率。今年由于此前总体不景气,甚至节前单日票房还曾跌破3000万,更是让人对今年的国庆档普遍悲观,现在这样的成绩,算是无功无过。

    国庆档的票房还证明,即使外界唱衰国产片,但其实看下来,四部国产片中,至少有三部还是质量比较稳定的,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我们固然期待国产片可以做得更好,但也不要一味喊打。

  口碑成为制胜关键

    陈可辛导演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体票房的下降,对电影界来说,未必不是好事,这样能让大家更理性地对待这个市场,有利于产业整体向好。今年的国庆档,也让更多的人见识到口碑的重要性。

    在四部片子中,原本最被看好的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作为一部有笑有泪的纯爱片,所以,开头它一直占据着单日票房冠军的宝座。不过,原本被看低的主旋律大片《湄公河行动》,却成为了观众口碑爆发的获利者,它从10月4日开始逆袭成为单日票房冠军,虽然《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表现稳定,但口碑爆发的力量却是强大的。

    湄公河的影片故事系根据2011年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件改编,演员陈宝国早前在同题材电视剧《湄公河大案》中扮演“禁毒局局长”,此次则扮演“公安部部长”,张涵予、彭于晏的“男双搭档”吸引观众视线。在初期的口碑发酵后,更多人了解到了这部影片题材新鲜、动作大片、现实主义情怀等更深层次的东西。出品方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说:“像《湄公河行动》这样一部质量上乘又有着特殊意义的电影,按说我们是不应该用票房去衡量它的,但它的票房却充分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我们的影迷是有品位且愿意为这样一部好电影去埋单的;第二,主旋律是不缺乏观众的,假期这几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都在网上刷评论,看到那么多年轻的影迷对这部影片表示肯定,对我们的国家采取过这样的行动表示肯定,我们都非常感动。这些心地纯净的年轻人就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也因为有他们的肯定和激励,我们在未来还会努力拍出更多像《湄公河行动》这样优秀的好电影。”

    而《爵迹》和《王牌逗王牌》,则体现了另外两种口碑的“力量”。《爵迹》通过郭敬明前期的超级低姿态,成功地将观众期待值压到了最低,但一些人冲着烂片去看,结果却发现其中的CG真人特效,确实有独到之处,“并没有那么烂”加上郭敬明委屈地表示“这次不为赚钱”,拉回了很多的同情分,所以它的票房走势在两极分化的语境下已算颇为成功;《王牌逗王牌》则是王晶的炒冷饭之作,虽然拉上了刘德华、黄晓明这样的天王级大咖,但在《澳门风云3》之后,他似乎已很难创造之前的辉煌。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早知道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今天迎寒露气温降得快 市民上班要多加件衣服
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
上海开展网约车专项执法 非法运营的车辆以私家车居多
谢幕表演 火爆月亮船今日说再见!
限购限贷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长假期间密集出台
航天成就 2024年中国空间站可能成为全球唯一
国庆档期 四部商业大片较劲 8天票房近18亿元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天气
总第101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