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线告急 国足主场福地负于叙利亚队

    时隔近7个月后重回“福地”西安,却输掉了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在昨天晚上进行的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12强赛)第三轮的一场比赛中,坐镇西安主场的中国国家足球队以0:1负于叙利亚队,此前在西安6战不败的金身告破,12强赛三战仅积1分暂列小组第五,出线形势已极为严峻。

    ■08

    西安的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整晚,让秋意渐浓的西安又添一丝凉意。但更让人心寒的是国足的表现,在这样一场事关出线的生死战役中,中国队再一次倒下了,主场不敌原以为实力最弱的叙利亚,在前三轮仅取得一分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国足12强赛基本上失去了出线的主动权。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福地沦陷,国足技战术何时能稳定

    半年前,国足在西安2-0战胜卡塔尔赢得了重生,此番再度回到福地,迎战的叙利亚又是中国队所在小组世界排名最低的对手,国足自然是势在必得。从赛前开始,整个氛围就是在想如何通过进攻吃掉对手,从排兵布阵看高洪波也费了不少心思,蒿俊闵、黄博文、张稀哲,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确实不错,是大家公认的技术型球员。然而,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这些以技术见长的球员组到了一起,他们不仅没有打出大家希望看到的漂亮技战术配合,相反却失误不断,场面上表现得一团糟。

    除了中场混乱之外,前场的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与国足在本届世预赛中的前两场比赛相比,本场比赛高洪波派出了郜林与张玉宁的双中锋阵型,而且强化边路进攻。遗憾的是,不仅没有看到国足前两场比赛中那些时而闪现的前场精妙配合,反而完全失去了中前场中路的配合,不断强化边路传中,却也接连失误不断。对此,高洪波表示:“今天我们预计对方打我们反击,进攻主要以利用宽度为主,对方状态非常好,我们传球成功率并不是很高,掌控比赛有一些下降,但下半场有一些改变。”

    这么多技术球员堆砌在前场却难形成漂亮的技战术配合,不得不说五后卫阵型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这三名中场的发挥,国足与叙利亚一战的表现着实令人对中国足球的前途再度感到迷茫。如何形成稳定的技战术风格,或许将成为高洪波需要重点考虑的课题。对此,高洪波表示目前仍在探索:“作为现在国家队的教练,我们现阶段也在探讨球队的打法,中超中轴线都是外援,中国球员得到大赛考验的机会比较少,我们在战术打法设定一些能够发挥他们自身优点,限制对方进攻特点的战术。”

    局势不利,国足接下来何去何从

    来不及回味这场失利,国足接下来又将前往客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由于韩国队取胜,中国队在被排名靠前的队伍进一步甩开的同时,目前仅领先三战皆负的叙利亚一分位居小组倒数第二,而更为不利的是,球队的士气将遭到一个很大的打击,而球员心理通过前两场累积起来的信心或许也会有所动摇。

    对此,高洪波在赛后也不忘给队员减压,首当其冲的便是门将顾超。由于上一场在顶替曾诚出场后表现还算稳定,因此高洪波此役再一次对这位国家队菜鸟投出了信任的一票。

    而国足的这粒丢球,很大程度上就源于顾超的出击失误,就是这个无谓的超级失误让国足陷入了绝境,可以说这根本是一个不应该丢掉的球,这个球,顾超绝对要承担主要的责任。而他在赛后说到自己的那次出击失误,也有些自责,“可以说那个球一开始的决定就是错误的,所以导致后面一系列的错误和丢球,的确有些不太应该。”

    对此高指导赛后则不忘给弟子减压:“作为中国国家队来讲,整个12强赛的经验角度都是全新的,无论是年纪大一点的门将,还是年轻的,他们过去都没有经历过12强赛这种比赛,不存在谁的经验更丰富与欠缺。我们认为顾超无论这一场,还是上一场,都非常好,作为防守球员,不可能一点失误不出现。”

    3场比赛过后,国足仅仅获得了1分,这意味着国足的出线希望变得很渺茫,但是我们并不应该去批评国足,因为在40强赛最后一场比赛,国足如果不战胜卡塔尔,或许我们都没机会去抱怨国足在12强赛的表现。现在国足3场12强赛比赛刚刚结束,我们不应该过早地去妄下评论,毕竟国足还有7场比赛的机会去获得出线机会。对此高洪波也表示:10场比赛刚打了三场,我们虽然输了两场,但后面并不是没有机会,接下来工作非常重要,要尽快忘掉失利,全身心准备下一场比赛。

    尽管还有希望,但不得不承认国足已经被逼到了绝境,下轮做客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国足的目标已经由此前的不败即可,变成了必须取胜,否则无法看到拿到小组前3的希望。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张琳芃在本场比赛又领到一张黄牌,这也导致其12强赛阶段累积2黄,下轮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将无法出战。5后卫的阵型在前3场比赛中没有取得太过明显的效果,下轮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在必须取胜又缺少张琳芃的情况下,高家军还会继续固守5后卫吗? 而如果要调整,仅仅五天的时间国足又能调整过来吗?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国台办:不要低估大陆十三亿多民意的坚定决心
今日车流规模预计达121万辆次
上班首日备件外套 天气切换阴雨模式明气温最高仅24℃
身份证丢失不用再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即将上线
华丽闭幕 沪旅游节吸引1150万人参与
延期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10月13日公布
出线告急 国足主场福地负于叙利亚队
总第10161期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今日上海天气